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做强内需市场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1日11: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做强内需市场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

  我国国内市场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促消费稳投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市场持续壮大。当前,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尤其需要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以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当今,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贸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加之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将国内市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方面积极增加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有效投资,一方面适应消费提质升级大趋势,不断挖掘消费潜力。

  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50万亿元,一些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前三季度,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3%,成为经济运行名副其实的“压舱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有增无减的外部不确定性,更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使供需在更高水平上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既有迫切需要,也有广阔空间。我国有近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提供空间,同时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也不断释放巨大的发展势能。

  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关键靠改革。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水平,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补短板工程;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等,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注入动能。

文章关键词:内需 冷链物流 做大做强 国内市场 助力 新华时评 短板 十三五 市场拓展 居民消费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 习近平宣布,厦门有了新名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 “双11”购物节推陈出新,再创销售规模新纪录 ——内需潜力加速释放

    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消费动能: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2020天猫“双11”成交额达到4982亿元,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超过2715亿元,均再次创下销售规模新纪录。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认为,拉长“双11”的销售周期,使消费行为更理性也更具可持续性,有助于商家建立、加固与用户的黏性,实现疫情后业绩的修复。

  • 天猫双11变“双节棍” 实时交易已突破3723亿元

    截至11月11日0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双11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球都很关注中国内需消费的形势,作为疫情之后的第一次双11,天猫将带来全年最大的内需爆发。

  •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进博会将为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助力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戴良业日前表示,中总对进博会所创造的商机以及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始终抱有信心,不会改变。戴良业表示,进博会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停下脚步,而是在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上精益求精。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潜力巨大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