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个基层政务抖音号严肃、活泼、接地气 特警和“无言战友”的日常走红网络

2019年12月11日14:36  来源:大河网

5034

  “淅川特警”抖音截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韩景玮

  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抖音号“淅川特警”,是抖音上最基层的政务号之一。这个来自河南西南边陲小县城的基层政务号,从今年2月入驻抖音,10个月内收获超过130万粉丝,获赞2700多万次,总播放量超过6亿次。在特警日常训练、备勤、执勤之外,“淅川特警”记录和“无言战友”警犬的日常,向人们展示出特警工作更接地气的一面。

  起步只有一部手机,歪打正着走红

  民警李晓东是“淅川特警”的主要运营人员。今年2月开始运营抖音前,他从未接触过警队宣传类的工作。

  从小热爱运动的李晓东,曾经的职业规划是一辈子做特警。从警校毕业后,李晓东就一直在做特警。在特警队里,他主要负责机动中队的训练和县城突发性事件处置。但因为训练时受伤,腿部、髋部动过两次手术后,再也不能进行高强度训练了。

  “看到别的同志生龙活虎,而我却像废人一样,一个警察没有了强健的体魄,如何能做一个合格的人民守护者呢?”回忆起过去,李晓东有些沮丧。

  于是,他转而开始做警队的宣传工作。当时刚好接触到抖音,他就想着可以试试,于是就有了“淅川特警”。起初,装备只有一部手机,粉丝始终维持在几百个,最火的视频也仅有100多个赞。

  直到2019年大年初一。大队领导去慰问牺牲战友的家属。战友的两名幼子跟随母亲在外婆家,大队领导过去时,家里只有战友年迈的母亲,冷冷清清。战友的老母亲见到同事们像见到儿子一样,拉着手述说家常,最后哭着把他们送出来。

  李晓东记录了这个过程,并哭着剪辑了这条视频。“一想到战友母亲送我们的那个场景,我就忍不住开始落泪。”

  他把视频发布到抖音上,很快,40多万次播放,两万多网友点赞。网友们留下了很多感人的评论!

  这给了李晓东莫大鼓励。

  他和同事们开始留心更多特警工作中打动人心的细节:一位战友在执行任务时开车十几个小时,把特警们送到集结地后,坐在驾驶位上握着挡杆睡着了。直到要赶往下一个集结地,战友们还不忍叫醒他。还有一次,战友因任务受伤,眼睛要动手术,直到手术结束,战友一声不吭……

  “特警工作其实离老百姓不远,这些视频能让人们对我们工作面临的辛苦和危险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李晓东说,“运营抖音这件事,也让我重拾了信心。”

  记录特警和警犬的工作生活,可严肃可活泼

  除了记录工作中的感人瞬间,李晓东也在和同事们一起摸索属于淅川特警自己的特色。

  “我查看了所有往期视频,发现有关警犬的视频播放量和点赞量都很稳定,比其他视频效果好。如果想在众多政务号中脱颖而出,就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自此以后,我开始大量搜集有关警犬的素材。”李晓东说。

  警犬是特警工作生活中亲密的伙伴,对于这种不会说话的战友,特警们都有很深的感情。特警和警犬在工作、生活中的温馨交流,很容易让网友们感到亲切,代入自己与宠物之间的关系。但在抖音上,很少有政务号记录特警与警犬之间发生的故事。

  今年5月,淅川特警大队里恰好有两条警犬退役。它们的训导员受伤了不能领养,大队领导找到李晓东,让他利用抖音为两条警犬寻找一个好归宿,让它们能安享晚年。

  李晓东在“淅川特警”发布了警犬“旺旺”寻求领养的视频。这是一条六岁半的德国牧羊犬,曾经担任安检犬,未训练过扑咬,性格温顺,适合家庭陪伴。这是国内首次利用抖音面向社会为退役警犬寻求免费领养,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名咨询的电话让李晓东应接不暇。

  这条视频获得了1200万次播放,点赞55万多次,直到找到了适合的领养者,网友们还在不断关心着已经退休的“旺旺”。

  李晓东干脆将“旺旺”被领养的来龙去脉做成了“无言战友退役领养视频”系列发布到抖音上,先后更新了19集。除了“旺旺”,后来还为退休警犬“琪琪”、在警队出生但因为左腿残疾不具备警犬资格的小马犬“巴顿”寻找了领养人。

  经过一系列警犬领养视频尝试,“淅川特警”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特色:一个接地气的政务号,严肃又活泼,记录特警和警犬的工作和生活日常。

  明确了定位后,“淅川特警”陆续发布和警犬相关的短视频,科普和警犬相关知识,也讲一讲知名警犬的故事,例如我国首只警用工作克隆犬昆勋、协助哥伦比亚警署逮捕过245名毒品犯罪者的警犬Sombra等,很受网友们欢迎。

  今年8月,特警队迎来了一窝小警犬。围绕这些警犬,“淅川特警”也发布了一系列短视频。其中,一则特警喂小警犬吃驱虫药的短视频获得网友们100多万次点赞。

  今年高考期间,结合高考护航的热门话题,“淅川特警”还发布了一则警犬“黑狮”在酷暑中坚持执勤的视频。骄阳下,在考场外站岗的警犬“黑狮”已经濒临中暑,但它没有接受考生家长递上的西瓜,只在训导员用手喂水时才喝了两口。视频播放量达到1085万次,很多网友评论:“特警和警犬都辛苦了!”“感谢这无言的战友!”

  “我们的视频和大家印象中的特警生活可能不一样,但实质上是一样的。”李晓东说,“我们每天有很多时间都是和警犬们一起在训练、备勤、执勤中度过的。出警、处理突发的时候动作有多迅速,训练和备勤的时候就有多平凡和辛苦。”这是李晓东和同事们熟悉的特警生活。如今,他们用抖音记录着这样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Sombra 挡杆 旺旺 警犬 黑狮 李晓东 巴顿 政务号 考生 训导员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