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货改,是一条不断精进的路

2019年12月11日16:31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1至11月份,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1.15亿吨,同比增加1.98亿吨、增长6.8%。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份,国家铁路单日装车2次刷新历史纪录。根据目前铁路货运良好态势,预计2018年和2019年国铁集团累计可实现货运增量5亿吨,超铁路货运增量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进度5000万吨。

受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铁路自身观念更迭缓慢等影响,铁路货运量在2012年至2015年连年下跌。尤其是2015年,同比下跌11.9%,创历史最大跌幅。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一直不断摸索,做好提质增效的改革创新,实现了新的突破和跨越,推动新一轮铁运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眼睛向内”挖潜增效。近年来,随着路网结构的日益加密,铁路的运能运力得到明显提升,一条条铁路干线的修建,将沿线城市连接起来,实现物流互通,形成经济圈,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货运效益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同时,根据自身优势,积极调整营销理念,搭建运输平台,减少或取消部分杂费,变坐等商机为主动出击。进一步俯下身子,细致全面地了解客户需要,为客户“量身定做”服务,让老客户更有自主权,新客户更有亲切感。

“眼睛向外”招强引大。一方面,铁路“力抢”货主,尤其是对中小货主的青睐,对货物的种类、重量、体积、件数等均取消限制,敞开受理,改变了运营模式,并积极与顺丰等优秀企业合作,学习借鉴其宝贵经验。双11期间推出的“极速达”快运产品便是速度和服务的完美融合,10小时就可以让货物送至货主手中,赢得了市场消费者的欢心。另一方面,广泛与公路、内河航运、海运以及民航等其他交通行业开展合作,各方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多式联运和国际联运,为客户提供货物一票到底的“门到门”服务,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市场之路要越走越宽,而今天的铁路发展亦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运输业务,而是向全局发展。期待铁路部门不断挖掘运输潜力,提升铁路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为民众带来更多福利。(作者:王成成)

文章关键词:货改 不断精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