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一年 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南粮”

2019年12月12日07:2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和九月视察河南时,总书记再次叮嘱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今年来,河南围绕粮食核心区建设,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19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08亿斤,比上年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今年“中原粮仓”河南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让中国“碗”盛上了更多“河南粮”。

由于近期干旱少雨,滑县白道口镇的种粮大户黄国兴不时到农田里查看小麦苗情。他今年流转了七十多亩地,尽管七八月份遭遇了一定程度的旱情,但是夏秋两季粮食还是获得了丰收。


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农民黄国兴

田间水利设施非常完善,我的小麦玉米不但没有受到干旱影响,而且比去年还增产了不少。

作为重要的产粮大县,目前滑县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135万亩,项目内旱能浇、涝能排。今年滑县又新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建成后高标准农田占小麦种植面积八成以上。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

以打造全省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为目标,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推动生产方式转变。

滑县正是今年全省粮食生产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国家统计局核准,今年河南粮食总产量1339.08亿斤,比上年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河南粮食总产量自2006年首次突破千亿斤之后,“粮仓”越堆越满、越堆越高,截至今年,已经连续14年超过千亿斤。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今年的粮食我们又是大丰收,夏季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秋季获得丰收,可以说起到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除了产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粮食品质也不断提升。今年中央和省财政共下拨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豫南6市36个县赤霉病统防统治,预防面积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也是效果最好的一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供的信息显示,2019年度河南小麦的整体质量为近几年来最好。此外,从2016年开始,河南推广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对全省小麦品质的提升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曹云保是永城市马桥镇的种粮大户,去年优质专用小麦种植了3000亩,让他尝到了甜头,前不久播种的时候又增加了600亩。

商丘永城市马桥镇种粮大户曹云保

这个小麦一是产量好,再一个价格高品质好,今年小麦出库之前,还有外地的比如浙江、 山东的一些企业,他们都纷纷过来抢购这些小麦,销路也是不愁的。

永城素有“中国面粉城”的美誉,规模以上面粉企业36家。在种粮大户收益逐步提高的同时,当地面粉企业也有了充足稳定的粮源,仓储和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商丘永城市汇丰面粉总经理麦客多公司董事长袁先荣

(过去)我们面粉企业的毛利率在2.41%到4.6%之间,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用强筋小麦生产速冻饺子粉和面包粉,现在毛利率达到7%到9%之间,用强筋小麦生产的手撕面包和开口吐司,毛利率在22%到37%之间。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今年秋播,全省优质小麦播种面积扩大到1350万亩,为明年的粮食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省委十届十次全会要求,建设农业强省,首先要把粮食产业做强,这也为今后河南的粮食生产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一个核心,就是要把粮食安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下一步重点是打造粮食核心竞争力,围绕五个方面产购储加销,坚定不移地抓好粮食生产,生产更多高品质的粮食和农产品,真正实现我们粮食大省到粮食强省,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河南省委 赤霉病 统防统治 粮食生产 苗情 粮仓 小麦品质 种粮大户 河南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