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手机查公交进站时间 郑州公交再掀智能管理新变革

2019年12月12日10:2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曾几何时,急于出行的你是否被这些问题所困扰?出门不知道坐啥车、到站牌不知道等多久、上了车不知道挤不挤、坐下来不知道何时下……现如今,在河南郑州,智能排班技术的实际应用让准点发车率、正点到达率大幅度提升。郑州公交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在推进智能化建设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坚定守护着公交为民的初心。

  【智能排班】让准点发车率达到100%

  12月9日一大早,郑州市民宋女士像往常一样边看手机边跑向金水东路上的公交站牌,当看到“郑州行”公交出行APP上显示,最近的车还有两站才进站时,她才放慢脚步。其实,第二辆车也不过只有五站,可她坚持一定要赶上这班。因为屏幕上显示的很清楚,这班车内的舒适度指数为绿色——舒适,而下一班是黄色——宽松。

  (郑州公交创新智能排班技术让市民能踩着时间点坐最舒适的那趟车)

  踩着时间点坐最舒适的那趟车,是郑州公交创新智能排班技术的实际应用,也使郑州市民对郑州公交的信赖度大幅提升。为了准点发车、正点到达这一目标,郑州公交自2017年就率先在业内使用以客流为基础的智能排班技术,进行公交行车作业计划的编制与执行。

  (郑州公交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智能排班)

  变“经验调度”为“智能调度”,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严格规范运营生产秩序,实现从“量”到“质”的提高。目前,郑州公交使用智能排班线路达到222条,整体作业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准点发车率达到100%。

  (科学合理的行车作业计划增强了公交的可靠性和吸引力,减少了乘客出行时间)

  科学合理的行车作业计划加上高效严格的运营执行力成为郑州公交规范生产秩序的有力保障,同时规范的运营生产有效提高了公交的运营速度,目前公交平均运营速度达到18.08公里/小时,同比提高7.05%,减少了乘客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增强了公交的可靠性和吸引力,提高了市民的可信赖度。

  准点、可靠、便捷、高效,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高效便捷的智能公交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线路优化】 接驳巴士直接开到家门口

  近两年,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相继开通,给公交运营生产带来新的挑战,面对这道新课题,郑州公交审时度势,变压力为动力,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时刻鞭策自己“守初心”。

  围绕地铁开通线路,如何调整公交运力、做好与地铁的接驳,更好服务市民出行的课题,总公司党委班子带头沿地铁线逐站就地铁站点与目前公交线路设置情况,按照民本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要求,展开实地勘察和现场大讨论,以迎难而上、勇于“担使命”的气魄,敢于破解日益繁杂的时代“考题”。仅配合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郑州公交就撤停12条线路,优化调整11条线路,新开7条线路。

  (市民在站台使用智能查询系统)

  “地铁把人拉到地,公交把人送到家”。在现场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基础上,郑州公交相继开通58条社区接驳巴士线路,线路总长度505公里,覆盖75个主要轨道交通站点,有效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成为打造 “快、干、支、微”四级线网的重要支撑。

  郑州公交深刻把握城市公共交通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内在逻辑,进而促使其产生累积、互补、协同、聚变的叠加效应。

  (郑州公交有效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如今客运量稳步提升达到每天约250多万人次,形成了以地铁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城市公共交通的综合效能发挥到最大效益。

  【多元服务】 全新服务品牌叫响全国

  随着郑州市新兴产业聚集区、经济组团、商业中心、大型社区不断形成规模,新的客流走廊带和交通枢纽也逐步形成。为满足市民高峰通勤出行需求,郑州公交相继开通了区间车、大站快车、高峰车等线路。今年10月26日,平均运营速度基本达到设定的22公里/小时的4条高峰快线一经开通,就吸引了大批东西向长距离出行的市民,受到政府和广大乘客一致好评。

  为满足郑州市区周边村镇居民的出行需求,郑州公交先后开通一批连接村镇的公交线路,如212路、202路、229路、326路、295路、262路、182路等,极大增强了远郊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郑州公交推出的创新定制服务,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96556”电叫预约平台开通以来,已通过定制服务网约平台开通服务企业、院校等定制线路100余条,服务约65万人次;具有“线路灵活、一人一座、一站直达、便捷舒适”等优势的郑州公交“飞线巴士”上线以来收到了近50万访问量,服务约3.1万人次。一个个全新互联网公交服务品牌叫响全国。郑州公交在市民出行更加舒适快捷上显担当见成效,荣获城市公共交通创新评选“十大创新奖”。

  大数据里大意境,大责任有大担当。在全国公交行业客运量普遍下降的今天,郑州公交用标准化智能管理实现逆势上升,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向往的大格局中,找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大象新闻·猛犸编辑 曹亚勤

文章关键词:182路 考题 智能调度 96556 初心 作业计划 行车 发车 主题教育 智能管理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女子马拉松赛将开跑 20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临时撤销站位,上行:高新区公交站,冬青街西四环,科学大道西四环,郑大新区南门,科学大道长椿路,科学大道春藤路,石楠路公交站,科学大道雪松路,科学大道银屏路,科学大道金梭路,瑞达路科学大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