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新格局!郑州“六员进校园”筑牢学生安全防护网

2019年12月12日23: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大家知道什么是抢劫罪吗?它和抢夺又有什么区别呢?”12月12日,记者来到郑州市第二中学国际报告厅,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社区警务中队长骆志伟正在为学生们讲解法律知识,她是郑州二中法制辅导员,同时也是“六员进校园”中的一员。

校园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学生平安牵动整个社会,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平安校园创建放在平安郑州建设的显著位置,优先保障,全力推进。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的指示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建立校园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校园安全管理格局,郑州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9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每一所市属学校配备“一名法制辅导员、一名公安联络员、一名消防指导员、一名食品监督员、一名护校巡防员和一名心理疏导员”。

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市委政法委负责派驻护校巡防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负责派驻法制辅导员,市公安局负责派驻公安联络员,市消防支队负责派驻消防指导员,市食药局负责派驻食品监督员、团市委负责派驻心理疏导员。参与专项行动的“六员”都是各单位业务骨干,自从受聘“六员”以来,主动融入平安校园创建,提前介入校园学生安全,将本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传授于师生,用专业的眼光发现影响校园和师生安全的各类问题并及时指正,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时刻保护校园和师生安全,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活动开展以来,护校巡防员到校10309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404个;法制辅导员到校314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137个;公安联络员到校498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26个;消防指导员到校468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83个;食品监督员到校420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26个;心理疏导员到校398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73个。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六员”进校园活动,并制定了《“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六员”工作微信群,由“六员”对学校的安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每天他们到校比学生早,离校比学生晚。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夏日骄阳,他们每天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不是老师,但他们和老师一样关心学生的成长;他们不是学生的父母,但他们和父母一样,对学生倾注着浓浓的爱。”王瑞说,“他们就是学校的护校巡防员,自活动开展以来,大学路巡防中队结合巡防“爱心岗”工作情况,全力保障学校学生平安上下学。”

2019年,大学路巡防中队“巡防爱心岗”共上岗队员800余人次;淮河路巡防中队巡防队员共开展校园及周边巡逻780余次,排查和清除存在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27处,防范制止社会不良青年恐吓勒索学生事件4起,看护找回学生未锁电动车、自行车12辆,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为师生和家长做好事100余件,有效维护了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人身安全,减少了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净化了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贏得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学校餐厅,记者看到食品监督员正在认真的对食品质量进行检查,“食品监督员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督促学校餐厅对食品原材料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关键信息进行实时登记上报,对厨房、库房等加工、保存关键环节通过安装视频监控进行全程监控和监管,强化了社会监督和社会共治。在食品监督员的帮助下,学校在餐厅管理中严格把好制度关、采购关、加工关、营养关、培训关、监督关。他就是师生安全饮食的守护神。”王瑞说。

“‘六员’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实践证明,‘六员’已经成为学校安全工作重要的助力和保障。”王瑞说。

“不仅仅是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我们还有了很多的渠道。如果我们想给学生们做法律讲座,就会与‘六员’中的法制宣传员沟通,进行法制讲座,学生们学到了很多的法律知识。食品监督员还会与家长委员会一起对食堂的各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方面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另外,也对学校的工作进行了一个监督。”郑州二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霞告诉记者。

“六员”机制实施近两年来,全市中小学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好转,学生违法犯罪率明显下降,溺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市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故。

文章关键词:平安校园 郑州 六员进校园 筑牢学生安全防护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