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探访邵东第一豪宅:村民称房主曾卖假烟 其子结婚亲家拿出4千多万陪嫁

2019年12月13日09:2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被称为湖南省“邵东第一豪宅”的申家大院东窗事发后,这座豪宅以及它的主人成了众矢之的,十里八乡的村民也纷纷赶来一睹造价近亿元的豪宅被拆是什么场面。

  用时4年,耗资8000万元,申家大院在争议与违规中建起了7000多平米的建筑。12月12日上午的湖南省邵东市,阳光明媚。在周官桥乡洪杨村申家大院,4台挖掘机正在忙碌着,飘起的灰尘弥漫着整座豪宅的上空。从12月7日起,申家大院开始拆除,至今已经持续了5天。

  “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网友已经在这座豪宅上打上了标签。但是记者在洪杨村采访后,村民称豪宅的建设者申爱虎曾经“卖过假烟,做房地产起家,村中声誉不太好,他的儿子结婚时,亲家拿出4188万作陪嫁”。

  房子建了4年,还没咋住,就拆了

  近亿元建设的申家大院已是一片狼藉。

  12月12日,申家大院门前多了许多看客,门前停满了车。汉白玉护栏、琉璃瓦,铜筑大门、浮雕石随处可见。围观群众驻足观看,并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大货车在申家大院进进出出,车上装满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米的宅子已经面目全非,被拆得还剩下大门和一座四合院。据一名村民介绍,剩下的四合院是申家的宅基地,四合院周边大部分都是非法占地。

  从12月7日开始拆除,即便是经过5天的作业后,申家大院在建设之初的奢华迹象依然清晰可见。申家大院的大门进去是一座假山,假山周边是绿植,每一棵绿植下面都有石材砌成的花坛,每一处墙体上均有石雕,十分考究。

  假山的后面背靠山,整座山体已经被绿化,种满了名贵树种,多日的拆除工作,在山体上被轧出了一条路,红土裸露,风吹过来,灰尘满天飞。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座大院里,人来人往,他们有的在施工、有的在指挥,有的在拍照……

  假山的左侧是一座四合院,至今申爱虎的母亲仍在住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她是一位佝偻的老人,据村民介绍,老人已经80多岁,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似乎只有她一个人住在这里,她坐在院子里告诉同村人:“(儿子)在外面做生意辛辛苦苦挣点钱,盖个大房子,今年正月刚住进来,就开始拆了。”

  问过的同村人,很少有说申爱虎的好

  “他的声誉不好,从没给村里办过好事。”一名申爱虎的邻居这样评价。

  12月7日,围绕着申家大院被拆除的信息众说纷纭,然而这座大院的主人申爱虎是谁依然是谜,记者在洪杨村采访时,多名村民对此人并不认可。他的一位邻居称,“申爱虎高中毕业,身材魁梧,年轻时好打架,曾经在村里做假烟。”此外,这名村民还表示,随后申爱虎外出去了广西等地做房地产生意,开发了一些楼盘。

  “申爱虎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但是人比较迷信,申家大院建成后搬家那天,因为其父亲去世早,搬家时并没有让他母亲进院子。”这名邻居还透露,申爱虎的孩子在前几年结婚的时候,她的亲家也是同村人,在外面做房地产生意,结婚那天,“亲家陪嫁4188万元和18斤黄金”。同村的其他人同样知道此事,并透露目前“两个孩子已经离婚”。

  此外,还有村民表示,申爱虎在富裕之后,没有像他的亲家一样一直给村民办好事,比如“他(亲家)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给同村的贫困人员以及老人发钱。”更有同村人指责申爱虎“没有给村里办过好事”,在建设申家大院的时候,大院旁边有一条村里的“毛毛路,一下雨都不能走路”,他没有修路。当然,也有同村人表示“对于此事不便评论,不能落井下石”。

  举报人与豪宅主人系堂兄弟,5年来曾多次“交锋”

  位于湖南省中部的小城邵东市,居住着135万人。2019年9月16日,邵东市正式成立,圆满完成了“撤县设市”工作。

  记者在邵阳市的采访过程中看到,该地乡村中的豪宅随处可见,据多名邵东市的出租车司机表示:“邵东市的人大多数是在全国做生意,很多人都富了起来。”但是因为邵东人的家族观念很重,“每年过年的时候可以不回来,但是清明节的时候无论多远都会回来。”人们有钱了都会在老家建房子,“即便是不住,也要建起来,留给后代。”

  与申家大院仅一路之隔,有一处老式的砖瓦房。老房子已无人居住,破落且冷清。这座老房子的主人,叫申再新。

  记者获悉,申再新与申爱虎是堂兄弟,二人都在外地做生意,并很快发家致富。在当地一名村民的印象中,申再新此次实名举报“邵东第一豪宅”还不算“最大的事”,在他的记忆中,2014年申再新实名举报湘潭某领导家中建别墅时闹得更凶,那一件事,也与申爱虎有关。

  据知情人士透露,申再新与申爱虎两人均有房产开发生意,早在2009年时,申再新就与申爱虎有过合作。据称,2009年时,申爱虎接下了永州市公安局金盾大厦项目,而申再新既是合伙人也是公司股东。

  记者查阅到,2014年3月份《中国青年网》曾刊登过《湖南湘潭副市长被举报在老家建豪华别墅》一文,文中提到“王福(化名)称,这名副市长任永州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因修建金盾大厦结识了申爱虎……申爱虎为这名副市长在老家建了一栋别墅……房地产老板(申爱虎)不讲诚信,让他血本无归。”而“王福”对自己身份的描述为“申爱虎企业的股东,与申爱虎交情很深。”

  当年六月份,另一篇报道中提到“为某领导建设别墅的邵东籍房产老板申爱虎的堂兄兼股东申再新向记者实名举报,透露了该别墅的相关更多内幕。”

  记者查阅得知,当时申爱虎接下金盾大厦项目的公司应为永州环球实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是根据天眼查显示的信息,该公司股东信息与变更记录中并没有出现申再新的名字。

  申再东2014年实名举报事件后不久,申再新因“利用公司(永州市得月市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纳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数额巨大”被永州市冷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材料显示,申爱虎等人提供了证人证言。

  据《上游新闻》报道称,2018年7月,申再新开始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申家大院……对于此事,记者多次联系举报人申再新,但均无法取得联系。

  仅从公开信息看,申家大院违建这件事,或许已是五年来两人的第三次“针锋相对”。

  豪宅倒下,但依然存在很多追问空间

  落日西垂,进行拆除施工的工人依然在忙碌,申家大院的断壁残垣也余晖渲染着。

  但是豪宅的倒下显然并不意味着问题的掩埋,反而留给了我们更多的追问空间。

  申家大院从2015年底开始动工,2017年底,当地有关部门已经接到线索,2017年12月28日,当地国土部门对“申家大院”进行了勘察,但直到一个月多后,即2018年1月31日才立案,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在2018年2月26日才迟迟下达,直到2019年4月19日才作出正式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

  法律人士表示,根据法规,对于此类案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立案并于立案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处罚。即便延长,延长期限也不得超过30日,案情特别复杂的除外。

  而申爱虎也正是抓住这一点,把当地自然资源局告了,理由是“为响应号召回乡投资,以老宅基地及附近土地作为欲成立的苗木花卉公司实验基地。此前两份告知书对他的处罚并没有提到‘责令拆除’,因而他继续投入资金建设。”

  邵阳北塔法院判决认为自然资源局程序违法,再加上职责主体不当等,最终判决撤销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此,资源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院判决不意味着申家大院不存在违建。法院判决后还向自然资源局出具“司法建议书”,资源局重新依照法律程序,作出拆除的决定和方案。记者注意到,最终的拆除工作,是依靠“多部门联合执法”才得以实现。

  一个明显违法的建筑,在网络上也已曝光多年,竟然会拖到今天才解决。这背后免不得要让人怀疑是其中否有利益输送、是否有执法不严、是否有懒政惰政……不论原因是什么,碎裂的砖石都是劳民伤财物证,落日余晖下的静默山丘,已布满累累伤痕。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章关键词:申爱虎 邵东市 豪宅 行政处罚决定书 假山 四合院 实名举报 法院判决 上游新闻 行政处罚告知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