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这些政务僵尸号仍在 被要求10月底前完成整改

2019年12月13日09:33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为提高政务新媒体节约集约化管理水平,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根据要求,今年8月份以来,郑州市各级政府部门此前单独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集中关停,数百个政务新媒体账号陆续关闭。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有相关政府单位官微等政务号已有数年未更新已成为“僵尸号”。

  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 连月来郑州已关停数百个政务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政府单位都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公众号等,通过这些政务号宣传政策法规、发布行政动态、了解民情民意等,这些政务号成为了互联网时代连接政府与百姓的一个重要桥梁。

  一些政府单位政务号的开通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也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很多方便。但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不仅需要有新媒体的形式,更需要有精心维护的内容。记者留意到,也有一些政府部门赶潮流开设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号,但长期更新缓慢、回复迟延,对百姓的询问敷衍搪塞,降低了政府公信力。同时,一些基层单位开通了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让人眼花缭乱。

  而这些问题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今年8月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以规范政务新媒体的建设。随后,郑州市也下发了文件对推进政务新媒体整合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上述相关文件也被一些网友称为是“网络减负令”。

  有关政务新媒体的相关要求很快得到了响应,记者留意到,从8月份以来,郑州市一大批政府单位发布了将对政务新媒体号停更注销的公告。“按照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的要求,头条号‘二七发布’、新浪微博‘郑州市二七区’将予以关闭注销,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郑州科技局’官方微博从即日起将停更注销,有关动态信息请关注郑州市科技局官方网站”;“即日起,‘郑州人才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将停止更新并注销”......

  据悉,近几个月以来,郑州市不少政府单位都陆续关停了此前开设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号,记者粗略估算,连月来郑州关停的政务新媒体号达上百个。

  政务新媒体僵尸号仍存在 有单位官微已数年未更新

  政务新媒体号关系到政府机构的“脸面”,对其加强管理绝非可有可无的小事,如果任由其变成“僵尸号”,堵住的不仅是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渠道,堵住的还有民心。而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虽然各级政府都在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但仍有一些政务新媒体僵尸号存在,有政府单位官微已数年未更新。

  记者点击进入账号主体显示为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的微信公众号“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党群服务平台”发现,该公众号最近发布的一篇推文日期为2017年3月2日,同时,记者留意到,该公众号上设立的“公共服务”、“长兴快讯”板块点击后,也都显示无法打开网页。

  同时,记者留意到,实名认证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的官方微博“郑州高-新-区国税局”,最新一次发布微博的时间显示为2016年7月9日。据悉,2018年7月,由原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方税务局合并而成的国家税务总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正式挂牌,但原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的官方微博则成为了“僵尸号”。

  成为“僵尸号”的不仅是“郑州高-新-区国税局”,实名认证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紫光社区官方微博的“紫-光社区”,其微博主页显示,最新一次发布微博的时间显示为2014年9月4日。

  此外,记者留意到,实名认证为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的官方微博“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其微博页面为空白。

  河南要求10月31日前完成政务新媒体整合、整改和关停工作

  据悉,根据此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印发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时完成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确因工作需要的,可按程序向本地主管单位报备后开设。主办单位在不同平台上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名称原则上应保持一致,严禁以个人名义开设政务新媒体。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原则上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鼓励在网民集聚的新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对存在不发声、乱发声、更新慢、回复敷衍、功能无法使用、言论不当等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对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根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于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整合、整改和关停工作。

  同时,在内容发布审核方面,《通知》指出,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主办单位要建立网络内容巡查制度,定期开展巡视检查,做好巡查记录,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强化信息更新,各地、各部门开设的“两微一端”每周更新不少于3次,其他政务新媒体每周至少更新1次。

  这也就是说,按照要求,上述官方政务新媒体号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整合、整改和关停,但目前规定的日期已经过去了1月多时间,这些政务新媒体号依然保持着“僵尸号”的状态。

  相关基层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从频打“瞌睡”到沦为“僵尸号”原因到底为何呢?对此,郑州一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主要原因是平常太忙了,这些官方微博和公号一般都是让办公室负责,但平常办公室的工作本身又比较多,人手又有限,又缺乏专职的管理人员”。

  ■声音

  基层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整合和关停 既是减负也利于主业回归

  对于将基层政府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号进行整合和关停,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崔春生看来很有必要,对基层政府部门来说既是减负也利于主业回归 。

  “近几年来,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赶时髦’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一些单位把这些政务新媒体号维护的很好,对于推进工作、服务民生是一大助力。而同时,也有一些基层单位将大量精力浪费在了运营和维护这些政务新媒体号上,”崔春生表示,其实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并没有太多的信息需要通过相关政务新媒体号对外进行推送,受众量也不大,没有必要专门去运营和维护自己的政务新媒体号。“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信息发布和服务提供才是核心。”

  崔春生表示,将相关基层政府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号进行及时关停和整合,有利于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把时间和精力从运营维护政务类公众号上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为民服务等更为重要的事情。此外,崔春生表示,县级政府建立集约化的政务新媒体,实现信息发布、政务办公、政务宣传很有必要。

文章关键词:僵尸号 新媒体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务类 媒体号 关停 公众号 通知 政务号 公共服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这些政务僵尸号仍在 被要求10月底前完成整改

    为提高政务新媒体节约集约化管理水平,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根据要求,今年8月份以来,郑州市各级政府部门此前单独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集中关停,数百个政务新媒体账号陆续关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