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谨防“年终流感”来袭

2019年12月13日10:59  来源:湖南日报

5034

  作者:周荣光

  时近年终,各项工作进入“收官”“汇总”“结账”时段。随着个别地方的“小气候”变化,一种“年终流感”又有发病趋势,必须引起警惕并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纵观以往发“病”的状况,“年终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可归纳如下:一曰“自夸”。少数单位和部门喜爱“妙笔生花”,甚至虚报“政绩”,骗取荣誉;二曰“乱查”。一些“上级部门”到基层检查花样繁多,检查时又不去现场、不重实际,止于查记录、看本子、听汇报;三曰“滥评”。评比先进或优秀不坚持原则,以平衡关系为标准,搞轮流坐庄,求皆大欢喜……

  应该看到,随着整治“四风”、落实“八项规定”、“为基层减负”等措施向纵深推进,“年终流感”的发病范围越来越狭窄,党风政风有了很大转变。但“年终流感”就好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人总对此恋恋不舍。日前,媒体披露的案例就凸显了某些地方“年终流感”的顽固性。如:江西省莲花县为应对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检查,总结了提前规划迎检路线、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4条迎检“过关诀窍”,并以文件形式印发;甘肃省水利厅开展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效考核流于形式,给参加考核的13个市全部打了满分,给75个贫困县中的42个打了满分,严重脱离实际……这些都说明,社会上还有此类“病菌”存留的气候条件,发作的诱因又颇能迷惑人,提前采取措施防治很有必要。

  诊治“年终流感”,需要坚持教育、监督、惩处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在预防和检查措施上下功夫。要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动员各单位、各部门自身的力量来遏制违纪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出了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诊治“年终流感”,最根本的还是靠制度,用制度约束,用制度规范。各地在抓制度建设时要注重针对性,结合本地实际,对症下药。还可以实施“诊治”公示,把领导干部防治“年终流感”的情况公之于众,接受群众评议。对易发高发“年终流感”的单位和个人重点防治,发现问题即公开曝光,及时查处。(周荣光)

  [ 责编:李海晗]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年终流感 农村饮水安全 政绩 结账 四风 自夸 穿帮 小气候 满分 群众评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