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流感流行季——做好以家庭为中心的流感防控

2019年12月13日11:02  来源:每日新闻

5034

 进入12月,流感活动逐渐增强,我国将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2019年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颁布《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819号),同时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和医务人员流感培训手册(2019年版)。

 家庭流感防治很关键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教授、WONCA亚太区常委、独立委员祝墡珠教授在10月接受《中国医学论坛报》的采访时曾呼吁要做好家庭流感防控。家庭成员关系最为亲密,同睡一屋、同吃一桌等生活习惯使流感极易通过口鼻传播,因此家庭是流感传播的重要场所。

 资料显示,与仅1-2名家庭成员相比,3名及以上家庭成员感染流感的风险明显增加1。我国正是以隔代直系家庭为主的社会结构,通常情况下,一胎家庭至少有4名家庭成员,二胎家庭至少4-5名家庭成员。家庭成员中一般都会包括免疫力较弱的老人、儿童,患流感时易发生并发症,严重时会引起死亡,所以家庭流感的预防特别重要。家中有人罹患流感后,50%的家庭有1个或1个以上的家庭成员被感染2。家庭接触者感染流感的风险可高达38%3。

 基层医疗机构要怎么做?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疾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在流感防控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好流感防治宣传,做好流感患者常规诊疗,对疑似重症患者,应指导和帮助患者及时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

 通知强调,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要根据患者病情,科学实施分级诊疗,轻症患者在社区治疗和进行居家休息、自我隔离,重症和疑似重症病例要及时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家庭医生团队,向辖区居民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患病后合理就医。

 基层医疗机构有哪些流感防治工具?

 阻止流感疫情暴发的关键在于预防,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但我国的现状是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极低。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进行暴露后进行化学预防,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用药。可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等(剂量同治疗量/次,每日一次,使用7天)。

 为了有效防控流感,为居民流感防控保障搭建医疗服务信息网络,实现从等级医院到基层医疗终端全面防控流感,由东阳光发起的“一公里退热”项目通过互联网+服务引导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有序纳入流感监测、防控诊疗体系,发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便利性优势,更直接、快速、准确的服务患者。

 目前该项目已录入6千多家能提供流感防控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流感患者或疑似流感患者可通过发热地图快速及时就诊,为患者提供规范化的诊疗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重视&家庭流感防治,双管齐下防治流感

 在流感季节前后,全科医生要做好流感基层守门人,积极向辖区内居民宣传流感特别是家庭流感的防控,包括提倡疑似流感患者早诊早治、提前进行疫苗预防及孕妇等特殊人群预防性用药等。在有家庭成员患流感时,要提醒未注射过疫苗或注射流感疫苗未满两周的儿童、老人进行化学预防。同时在家庭流感中,隔离同样重要,包括呼吸道、消化道隔离等。注意时常开窗通风,有条件的患者可采取紫外线消毒。

 项目介绍:“一公里退热”项目是由东阳光发起的以有效防控流感为目标,为居民流感防控保障搭建医疗服务信息网络,实现从等级医院到基层医疗终端全面防控流感的中国社会办医流感防控网+项目。

 通过引导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有序纳入流感监测、防控诊疗体系,发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数量优势以及便利性,更直接、快速、准确的服务患者,同时也期望为中国流感监测和防控事业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词:流感流行季——做好以家庭为中心的流感防控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