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消费的“车厘子需求”,智利果农的“好日子盼头”——新华社记者追踪车厘子产业链

2019年12月13日16:4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12月13日电 题:中国消费的“车厘子需求”,智利果农的“好日子盼头”——新华社记者追踪车厘子产业链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尹南、何娟

 双十二抢购10小时一网店就卖出5000件、热销国内三四线城市、中国人去年吃下18万吨……智利车厘子俨然是自带流量的“网红”,热点接连不断。随着中智两国贸易自由化程度提升,以前中国吃货眼中的稀罕物,如今在国内水果摊上寻常可见。智利美味是如何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新华社记者国内外联动全程追踪。

 智利车厘子热销中国“双十二”

 河南郑州市纬一路的小聂水果店里,摆放着红彤彤的智利车厘子,不时有顾客驻足选购。附近居民郭蕊买了半斤,“前几年一斤100多元,现在每斤价格降二三十元,便宜了不少。”

 早在“双十一”购物节前,智利车厘子还未收获,电商平台上就掀起了预售热潮。恰逢“双十二”,各大电商上车厘子销量猛增。12月12日仅抢购10个小时,电商平台上一家叫甘福园的水果店已售出118元的2斤装智利车厘子近5000件,而月销量达6万件。

 郑州万邦国际物流园中,每天早上5点钟,车厘子批发商陈娜就忙了起来。“每天的销售量超过10000斤,除了河南的客户,还辐射到附近几个省份,最远有从哈尔滨来的。”

 “近来车厘子销量好,每天要进两次货。”郑州世纪联华车厘子采购员李国伟说,他为4个门店供货,每次要进十几万元的货。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水果分会副秘书长、上海欧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仙华说:“智利车厘子从最初的高端礼品变成了如今的日常消费品,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甚至小县城下沉,中国的市场容量还在增长,价格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

 智利,与中国相距约两万公里,这个在地球上几乎与中国脚掌相对的国家,长期以来在国内老百姓的记忆里是模糊的。然而,车厘子的美味让智利在中国吃货们的世界地图上耀眼起来。

 跨国“绿色通道”越来越顺畅

 记者在郑州机场采访了解到,最近每周都有来自智利的车厘子包机,以前客货混装的飞机需要100多个小时,现今包机经过约30个小时就能到达,随后分拨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郑州机场实行7×24小时通关,还能提前电子报关,货物随到随走,最大限度保障了车厘子的新鲜度。”黄仙华说。

 “公司从2014年试飞两班,现今包机已经达到140班,包机能把智利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提前20天。”黄仙华介绍,中国车厘子进口商还下功夫优化海运路线,以前海运要近40天,目前快船只需20多天。

 富顺水果公司已做了3年智利车厘子对华出口。该公司总经理许樱译介绍,公司今年出口总量预计达1000吨,委托三家包装厂做包装,其中一个包装厂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分拣设备,确保车厘子高质量送达中国市场。

 更关键的是中智双方实施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举措。中智自贸协定于2006年生效实施,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于今年3月1日生效,双方相互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约98%,而车厘子已实现零关税。此外,我国还不断降低对智利车厘子的增值税。

 黄仙华说,从实行零关税到降低增值税,从通关速度到物流效率,从基础设施网络到跨境电商合作,我国对智利车厘子进口的“绿色通道”越来越顺畅。

 智利果农增收的“火车头”

 中国的冬季恰是智利的夏季。新华社记者近日来到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50公里的纳提瓦车厘子种植园看到,炽热的阳光下,果树郁郁青青,车厘子挂满枝头。采摘工人克里斯托弗与80多名同伴一起,挎着篮子,爬上梯子,采摘颗粒饱满的车厘子。这个种植园有30公顷,年产量150吨到200吨,其中95%出口到中国市场。

 “我从业初期就赶上车厘子生意繁荣,主要是中国市场带动的,中国市场一直在扩大,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品种。”纳提瓦车厘子种植园出口负责人巴勃罗·莫拉雷斯说,当前希望从中国引入先进的农用无人机,减少鸟类啄食果园中的车厘子。

 数据显示,智利对华出口车厘子增长迅猛,出口额从2006年的10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0亿美元,共计18万吨,占智利车厘子出口总量的88%。

 在智利,果农都知道种植车厘子挣钱多,车厘子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如今已超过4万公顷。“四五年内,智利车厘子产量会翻倍,只有中国市场才能吃下这么多车厘子。”黄仙华说。智利车厘子上市要赶中国的元旦、春节消费市场,智利不少果农关注起中国农历来,有智利果农曾找黄仙华索要了2020年的中国日历。

 “中国对智利车厘子的需求增长提高了车厘子产区人民的生活质量。”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车厘子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达格勒说,巨大的种植面积,带动了车厘子产区基础设施改善、货物进出口以及就业的增加,车厘子生产者的积极性很高。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说,一颗车厘子的故事,再次说明中国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会改善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会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繁荣。 


文章关键词:中国 消费 车厘子 智利果农 车厘子产业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