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关爱留守人群,祥云派出所反诈宣传在路上

2019年12月13日19:25  来源:映象网

5034

冒充公检法、微信伪装身份、电话通知中奖、假扮淘宝客服……这些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你是否遇过、听过、甚至中招过?

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短信、社交软件、网络等手段进行诈骗的行为日渐猖獗,各种案例层出不穷,群众损失金额在几百元至上百万元不等,相关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公安机关的反诈宣传工作也从无到有,并由弱变强,渐渐成为常态。虽然公安机关一直在努力宣传普法,群众的防范意识也在不断变强,但是电信诈骗不法分子也在不断的更新骗术,让老百姓防不胜防。

反诈宣传,公安机关一直在路上。

这是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祥云派出所在2014年成立之后,民警走进村庄普法的第五个年头了。城市的人们经常在电视报道上看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但是他们可能很难想象到,在距离他们十几公里的地方就有这样一个“留守”村落---坡刘村。坡刘村地处祥云派出所管辖范围内最东的方位,全村约有550户、2200人左右的人口,年轻人们为了生计,大多都离乡背井,村子里便只剩下了每个家庭里的老人和孩子,当陌生电话里的那个陌生人操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精确的报出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甚至是一些亲人的信息的时候,这些老人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慌乱无头绪的,可恶的是,犯罪分子往往会虚构受害人子女突发事故需紧急手术为由,要求事主转账方可治疗,坡刘村村民王奶奶便表示自己曾经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她心有余悸的捂着心口说:“这些人太坏了!”而村民刘大爷则表示自己曾经亲眼看到其他村民被一些假扮政府社保工作人员的骗子轻易的就骗去了身份证号、社保卡账号及密码,可想而知,最后村民必遭金钱损失。

2019年12月12日下午,祥云派出所民警赵进营、赵慧带着使命感而来,想群众之所想,列举各类案例,最大范围、最全覆盖、最简明形象的为村民讲解有关假扮公检法诈骗;假扮淘宝客服诈骗;刷单诈骗;社保诈骗;冒充好友诈骗;微信伪造身份诈骗;虚构色情服务诈骗;谎称中奖诈骗;虚构手术诈骗等等骗术,将犯罪分子的伎俩暴露无遗。村民们纷纷述说自己曾经遭遇过的电信诈骗手段,70多岁的王奶奶自豪的说:“我都没有上当,这些你们公安都讲过嘛,我一听就知道他们是骗子。”村民刘大爷则举起大拇指:“你们讲的中!”(通讯员  赵慧)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拼多多首发同步预售有道词典笔3 近十万网友围观

    “这是市面上唯一能实现可视化互动的词典笔,有道词典笔3有望再次成为一款现象级的学习硬件。”12月1日,网易有道在北京召开发布

  • 雨果奖得主郝景芳拼多多直播讲新书,近7万书迷

    科幻作品超越时空、架构未来,而当科幻作家当了母亲,在育儿上最关注的,则是培养孩子适应未来创新时代的能力。11月30日,第74届

  • 百禾传媒打造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小小非遗梦想

    伴随着国潮艺术蓬勃发展,我国儿童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新态势,戏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形体剧、故事剧等争奇斗艳。《小小非遗梦想家》童剧用创新传承经典的模式打造儿童戏剧品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艺术享受和欢乐,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而且为传统文化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 情谊暖寒冬 禁毒送温暖

    寒冬在不经意间已经到来,但是这冬季的寒风却抵挡不住郑州禁毒社工的满腔热情。

  • 时尚保暖两不误!拼多多发布“初冬热销榜”,买

    11月进入下旬,气温骤降,电商消费却正迎来秋冬拼单热浪。作为电商购物的主力军,号称“囤货小松鼠”的年轻女性都为今年“过冬”做了哪些准备呢?拼多多数据显示,服饰类商品占了榜单一半以上,“买衣服”仍是女性永恒的消费主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