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视关注河南】秋粮收购全面展开 优质优价促农增收

2019年12月14日15:11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5034

今天,央视多档栏目关注秋粮收购。河南作为秋粮品种——玉米的主产区,今年的收购情况如何?来看记者的报道。

一、【关注秋粮收购】全国秋粮收购全面展开 总体进度平稳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全国秋粮产量9919亿斤,比上年增加110亿斤。粮食丰收了,农民最盼望的就是能卖个好价钱。眼下,秋粮收购已经全面展开,那么,今年玉米的收购情况怎么样?

玉米是秋粮的一个主力品种。今年,玉米的收购情况怎么样呢?在河南省滑县,记者看到,一些农户的玉米储存在自家,还没有出手。

河南省滑县牛庄村种粮大户 丁勇敢:

记者:这些都是没有卖的是吧?

这都是没有卖的。

记者:像去年都卖了吗?

像去年这个时间几乎都卖得差不多了,(今年)想等等价格

玉米没有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市场化收购为主。记者在河南等玉米主产区了解到,今年玉米的价格能达到每斤9毛多,这个价格高于上年。一些农户抱着再看一看的心态,选择了惜售。

河南省滑县玉米产业协会负责人 徐占中

因为老百姓一看到今年玉米行情比较好一些。都有一种什么心态呢?等一等看一看稳一稳,今后玉米的价钱上升的空间已经不是太大,因为东北的新粮也上了,所以说如果合适该出手时就出手。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稻、玉米和大豆6266万吨,同比减少1137万吨,进度慢于上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主产区协调落实粮食收购资金、仓容和运力等保障措施,指导各类收购主体做好收粮场地、器材工具等工作,确保秋粮收购平稳运行。

二、【关注秋粮收购】好粮卖好价 优质优价促农增收

今年秋粮收购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优质优价,好粮食能卖个好价钱。随着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农户种优质粮越来越多,而品质高的粮食也给他们带来了增收。

在河南省滑县的一个粮食收购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收购的玉米大部分是优质玉米,价钱比普通玉米要高不少。

河南省滑县王寨村种粮大户 陈进生

我今年种了120亩玉米,都是优质玉米,一共收了15万斤左右,企业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市场上是(每斤)九毛多,给我们按(每斤)一块五分收购,仅优质优价这一项我就多卖了15000块钱。

加工企业收的优质粮食比普通粮食,每斤价钱要高出1毛多。为了推动优质粮食良性发展,国家从2017年启动“优质粮食工程”,中央财政三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近200亿元,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450多亿元。


央视《新闻直播间》《新闻30分》栏目,也对秋粮收购进行了关注。

《新闻直播间》

《新闻30分》

【拍摄花絮】

文章关键词:秋粮收购 河南 玉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