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桐柏“牛司令”讲革命故事 “两块银元”传递革命精神

2019年12月15日09:35  来源:大河网

5034

  党员干部在桐柏革命纪念馆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桐柏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 通讯员杜福建

  12月6日,在桐柏县城一个普通的家庭,记者见到了“牛司令”的侄女牛平芳。今年已经60多岁的她,面色红润,神采奕奕。

  “为让更多人瞻仰这两块银元,七八年前我们将它捐给了南阳革命纪念馆,但每年我都会带着孩子们和亲戚过去瞻仰,嘱咐家人把党的恩情牢记在心。”牛平芳说。

  “牛司令”名叫牛德胜,是桐柏老区远近闻名的革命英雄,因为他姓牛,打起仗也“牛”,所以当地群众都称他“牛司令”。他生长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牛洪道在抗日战争中为抢救一名受重伤的战士献出了生命。母亲邢克荣老人化悲痛为力量,仍坚定地为党组织搜集情报,掩护游击队伤病员,并让自己的弟弟、儿子、女儿、女婿都参加了革命。

  三军会师桐柏时,牛德胜任桐柏县武装总队总队长,和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在工作上接触较多,逐渐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李先念为邢克荣老人的事迹所感动,决定在百忙中到桐柏县城附近的毛栗园村看望她。

  1945年的一天上午,李先念在牛德胜陪同下,策马来到邢克荣老人家里。他深情地拉住邢克荣的手,称赞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吃完午饭临别时,李先念拿出两块银元塞给邢克荣,嘱咐老人家买点好吃的补补身体。老人说什么也不要,李先念就十分认真地说:“大娘,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无论在什么地方,吃百姓的饭都是要付饭钱的,这是咱们党的纪律,我们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邢克荣老人一听是“纪律”,便不好再推辞,但是心里十分过意不去。

  自此,邢克荣老人便把这两块银元作为“无价宝”珍藏在身边,直到20世纪70年代她去世时也没有舍得花。新中国成立后,牛德胜先后任信阳市警备司令员、北京军区驻北京铁路局军运处处长等职,他把母亲留下的这两块银元作为党组织给予自己家庭的一种荣誉和个人修身律己的镜子而珍存,经常用它勉励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工作。

  2000年11月17日,牛德胜因病在北京逝世。病重期间,他郑重地把这两块银元交给了身边的亲人,嘱咐他们永远不忘党恩,时刻像李先念一样严于律己,遵守党的纪律。2012年,牛家后人把这两块银元捐给了南阳革命纪念馆,让更多人了解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

文章关键词:邢克荣 革命纪念馆 银元 李先念 革命精神 革命故事 党的纪律 革命英雄 牛司令 革命家庭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