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带村民致富 他从“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庄稼汉”

2019年12月1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5034

  村民的朋友圈里记录着闫洼村的点滴变化:自来水进了村、乡村道路硬化到百姓家门口、主干道上有了太阳能照明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面铺开……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 通讯员邓思婕李新

  “村还是那个村,洼还是那条洼,人还是那些人,但潘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美起来了,产业强起来了,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只是书记的脸越晒越黑。”12月12日,提起郑州大学派驻的第一书记潘华,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群众赞不绝口。

  闫洼村地处豫西南偏远地区,全村2000余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7年11月,潘华刚来时,曾为无从下手而一筹莫展。

  “闫洼村是全县最乱的贫困村。”在与老乡拉家常时,村民无意中说出的这句话,让潘华意识到,“乱”是这个村子的贫困根源。“要想脱帽子,首先得强班子。”潘华在心里描绘了一幅帮扶“路线图”,治“乱”就必须要尽快改变村党组织瘫痪、派系纷争的局面。

  2018年3月,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将思想更先进、能力更强的村民吸纳到村党组织、选进村委班子,恢复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建立党员包联深度贫困户制度……定制度、建纽带、立规矩,村“两委”班子慢慢拧成了一股绳,真正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第一步强班子、第二步找路子。”潘华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来村调研考察,把脉精准扶贫。在专家的建议下,潘华在闫洼村主推水果玉米、水果萝卜种植产业。紧接着,他又“盯”上了村民家的闲置空舍,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养殖只吃秸秆、树叶、废菜叶的白玉蜗牛……眼下,近百亩水果萝卜喜获丰收,玉米、蜗牛等项目同样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收入提高了、村民有干劲了,可闫洼村看起来仍然像个“落后村”: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大街小巷都是黄土路,文化娱乐场地几乎没有……他一连几个月奔波于县乡两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两年来,村民的朋友圈里记录着闫洼村的点滴变化:自来水进了村、乡村道路硬化到百姓家门口、主干道上有了太阳能照明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面铺开……村民们说:“潘书记来了,福气也来了,闫洼村的日子兴旺了。”

  “与其说村民们需要我,不如说我更需要村民们。”两年多的驻村生活,让潘华从“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庄稼汉”,他在村部的小厨房里经常有乡亲们送来的青菜,一来一去间,是最朴素、最真挚的乡情。潘华说,他的内心充满了底气和希望,闫洼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文章关键词:闫洼村 潘华 致富 黑脸 村民家 路线图 美丽乡村建设 乱 贫困村 两委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