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以制度夯实美丽中国建设之基

2019年12月16日16:06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今天播出《以制度夯实美丽中国建设之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推动建立高度协同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当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说,生态文明建设有怎样的地位?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生态环保的根本性地位,这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个我们出台了比如说自然资源负债表、离任审计、总量控制的一些制度。我们的意识和理念,通过制度就得到一个改变。

  四中全会也围绕“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最需要坚持与落实的制度、最需要建立与完善的制度。为何我们有信心能够凝聚美丽中国的制度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北京今年的前三个季度,PM2.5(累计的)浓度是为每立方米42微克,是有监测以来同期的最低记录;(美国)NASA(太空)拍摄的全球的照片当中,全球的森林覆盖率的持续增长,主要的贡献来自于中国的植树造林工程。最重要的什么?是我们国家特别能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有中央统一领导的制度,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体现。

  环保工作中不少行之有效的制度举措也写入《决定》中,未来,我国应如何进一步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完成“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我们的法治体系基本建成了,事实证明这条道路是行得通,并且还是很管用的。四中全会从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么一个高标准的目标,指明了发展的方向,确定了未来制度建设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观念的引领,我们的生态文明一定(可以)领先于世界前列。

  新中国成立70年,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6%提升到去年年末的22.96%;从2013年到2018年,北京PM2.5浓度降幅超过40%。2014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有超过1200个专门的环保审判庭或环境法院,5年内超过108万件案件被受理。在党的领导下,政府、企业、百姓各尽其责、形成合力,美丽中国的建设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文章关键词: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 生态文明 四中全会 森林覆盖率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尤其是凸显了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 从哲学角度看制度的守正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指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后者具有相对独立性并对前者有反作用。

  • 修订后的《烈士褒扬条例》:彰显英烈崇高地位的重大制度创新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烈士褒扬和纪念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努力建立烈士评定、褒扬和纪念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公布修订后的《烈士褒扬条例》,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启用新版《烈士光荣证》。

  • 筑牢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之基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作为长期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任务要求,对于筑牢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石、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制度自信来自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来自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科学应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自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