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为何命名为山东舰?航母战斗群配置如何?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2019年12月18日18:1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

先来一波现场画面感受一下

航母的威武之姿!

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入列,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首艘国产航母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未来055大型驱逐舰或加入航母编队。

为何命名为山东舰?遵循省份命名规律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也是我国的第二艘航母,一直备受关注: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2018年5月13日海试,2019年12月17日正式入列。

谈到首艘国航航母为何命名为山东舰时,李杰表示,关于航母命名,世界各国的规律不一样。比如,美国航母主要是以人物,总统或者议员来命名,俄罗斯航母也是以人物或者是具有传统意义的名字来命名。我国的航母则是根据省份来命名,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以及今天入列的山东舰,都是这样的命名规律,这样可能更贴合航母游弋航行于海上,为维护国家领土权益执行作战任务或者非军事行动任务的特点。

有人认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命名为山东舰,和航母的母港有一定联系。李杰认为,中国航母的第一个母港在山东省,因此不排除航母命名和母港以及驻泊地有一定关系。

航母到底“新”在哪儿?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且在辽宁舰的使用和研制基础上,进行多项优化,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航母研发能力。

从外形和起飞方式来看,山东舰和辽宁舰没有太根本的区别,还是采用滑跃起飞和拦阻降落。那么山东舰到底“新”在哪呢?

李杰表示,首先从航母的舰桥设计,也就是俗称的“舰岛”来看,山东舰比辽宁舰的舰桥更紧凑、小巧。飞行甲板和机库也经过重新设计,比辽宁舰的面积和体积更大。因此,山东舰停放飞机的数量比辽宁舰有所增加,每波次舰载机的出动频率也会提高。

此外,山东舰的雷达、电子战系统、通信系统、动力系统等性能都有所改进和提高,航母未来的作战能力和海上运行能力,都要远远强于辽宁舰。

航母战斗群配置如何?055大驱或加入编队

首艘国产航母加入海军作战序列,很多网友非常关注其编组模式,也就是航母战斗群的配置如何呢?

李杰认为,随着中国舰艇型号和数量的增加,包括055大型驱逐舰、052系列舰以及核动力攻击潜艇、新型综合补给舰等,未来都有可能相继加入航母编队中,因此,我国大中型航母编队的护航舰艇种类、型号,都会有所增加。

“根据海上作战任务的需求不同,我们今后航母编队的护航舰艇的编组会更加合理。”李杰表示,航母编队既要保证航母本身及其舰载机的作战功能,同时,它周围的护航舰艇还要形成对空、对海反潜一体化的多层防护能力。所以,航母编队中各种护航舰艇数量、种类会根据未来执行任务的需求以及不同的海域特点、水文气象等情况进行配置和调整。

航母或部署南海方向?根据国防需要决定

在11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日前通过台湾海峡。有分析称,这艘航母可能部署在三亚。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中国海军将国产航母部署在哪里,是根据国家安全威胁和国防需求决定的,与地区局势无关,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国家和地区。

对于山东舰未来的部署方向,李杰认为,航母绝不是一个待在母港的“宅男”,未来形成作战能力后,能够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海上环境和任务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未来部署在南海的可能性。

首艘国产航母已经服役,那么,距离其形成作战能力,还需要多长时间呢?李杰认为,航母形成战斗力,需要各方面条件的配合,比如舰载机的训练,相较于陆基飞机,难度更大。此外,航母编队中,各型舰艇要经过长期的配合,形成有默契,有战斗力的团体,才能真正完成各项任务需要,因此,山东舰还需一段时日,才能形成作战能力。

山东舰比辽宁舰“新”在哪儿?

航母战斗群配置如何?

双航母优势有哪些?


文章关键词:航母战斗群 航母编队 命名规律 舰载机 母港 反潜 大型驱逐舰 海上作战 舷号 核动力攻击潜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深观察丨谁威胁谁?! 美国防部最新“中国军力报告”充满奇谈怪论

    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了较往年更为冗长的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刘卫东认为,中国根本不必在意美国政府的所谓“中国军力报告”,只需按照自己的道路坚定前行,美国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可能达到。

  • 重返西太:美军双航母在菲律宾海域举行联合演习

    王世纯]时隔三个月,美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重返西太”,这一次他们实力强劲。6月8日,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及其所搭载的第5舰载机联队,与为其护航的第15驱逐舰中队,开始了这一航母打击大队的春季巡航。

  • 法媒: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新冠确诊病例上升至940例

    法媒: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940例)   【环球网快讯】据法新社刚刚消息,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上升至940例。法国海军从4月8日起开始在“戴高乐”号航母上进行新冠病毒的检测,最初发现了40例疑似病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