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劳务工参与评优,就是让劳动“更体面”

2019年12月19日11:53  来源:映象网

5034

  又到年终岁尾,各行各业忙着总结盘点成绩,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鼓励,今年,国铁集团郑州局方面把劳务派遣工(非正式铁路职工)和路工同样纳入评先范围,让笔者和周围的朋友都不禁鼓掌叫好。

  细读郑州铁路方面今年评先文件,规定“劳务派遣工和集体企业评选名额单列,由其用工单位或主办单位按程序申报”,这不单单是扩大了评先范围,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个企业对劳动者的尊重,对劳动成果的认可。

  习总书记曾经这样论述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才,就能在劳动中体现价值。”

  郑州铁路方面打破常规,让劳务派遣工和路工一起参与评先,论的就是价值,比的就是岗位贡献,唯业绩论英雄,你工作干的好,岗位上是把好手,在铁路安全生产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出优秀业绩。那么,光荣花和奖金就属于你,就一定让你走上前台,来到聚光灯下,成为“明星”,成为众人学习的对象和榜样。

  同时,也体现了铁路郑州局转型改制发展后,在选人用人系列机制体制方面的改革决心和工作魄力。

  现代企业,人才的需求是持续的,而遇到优秀的合适的人,如何能留得住、用的好,才是关键和基础。铁路郑州局此举一出,无形中给广大的劳务工以极大的信心和鼓励,吃了一颗定心丸,特别是那些工作能力强、想干一番事业的劳务派遣工更是坚定了工作定力,给自己定规划、定目标,着力干出点成绩来。而不是朝三暮四、见异思迁,整天想着跳槽换东家,想必这样的劳务工也是干不好工作的。

  当然,不可否认,在一些单位,还存在着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区别对待劳务工(临时短期务工人员)的情况。尽管劳务工个人工作能力比较突出,岗位业绩比较优秀,但是,在薪酬待遇和福利分配上确实和正式在编人员有着一定的差距和不同。长此以往,无形中多少会打击、削弱劳务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让用工效果打了折扣,产品质量和企业发展的劲头也会随之降低和弱化。

  铁路郑州局年终评先在人员范围上的一个小变化,折射出的是“公平公正”和“价值优先”,相信会给其他行业企业带来一些触动,动动脑筋,让自己的用工机制更加优化,进而刺激和提升发展潜力,让所有的务工人员能享受公平的发展机会、能在自己的努力拼搏中体现自身价值、创造企业财富。(作者/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劳务工 评优 劳动 郑州 铁路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