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海水稻区域试验种植平均亩产超400公斤

2019年12月19日15:21  来源:新华社

5034

  12月18日消息,山东东营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平均亩产600公斤,最高亩产达800公斤;浙江台州基地实现最高亩产670公斤……18日,记者从在海南三亚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获悉,我国耐盐碱海水稻研究取得较大进展,区域试验种植基地平均亩产突破400公斤。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介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海水稻研究团队在山东、浙江等多个省份已建立9个区域试验种植基地,覆盖示范种植面积近两万亩,今年各基地平均亩产达400多公斤。

  我国盐碱地面积多达10多亿亩,在耕地资源日益趋紧情况下,培育并推广耐高盐碱度的海水稻意义重大。袁隆平指出,我国海水稻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类型多样的、丰富的土地资源利于开展各种条件下的海水稻种植研究。我国还具有杂交水稻的杂种优势,通过改良选育运用在盐碱地水稻种植中也表现出较高产量。研究团队还在探索运用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技术,提高海水稻对稻瘟病、百叶枯病等水稻主要病害的抗病能力。

  据介绍,2017年,由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等多家单位首次联合进行全国海水稻区域试验,当时共有10多个耐盐碱水稻品种通过。而在参与2018年试验的三组共40个耐盐碱水稻品种中,有28个通过试验。预计2020年将有一系列耐盐碱水稻品种通过水稻品种审定,可在国内盐碱地上推广。

文章关键词:亩产 区域试验 水稻品种 种植基地 叶枯病 水稻种植 种植面积 耐盐碱 稻瘟病 研究团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土豆脱贫记丨挣了钱,还拿奖,脱贫致富全靠TA

    丰收在望,为了保卫自己的土豆,刘云只好拼一把——每天从吃过晚饭到凌晨三点,蹲守在自己的土豆田旁边,直到收获为止。而在另一边,刘云的竞争对手——老农民段发种植的希森六号土豆得到了技术员的表扬。刘云种的新型良种土豆在当地市场虽然还没上市,但知道的人不少,口碑也很不错。

  • 亩产1365公斤!长江中游双季稻产量创新高

    超级稻高产,众所周知,但它好吃、绿色吗?20日,记者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

  • 亩产1365公斤!袁隆平长江中游双季稻产量创新高

    今年,双季稻合计均亩产1365公斤,创下了我国双季稻产量新高。”  据悉,在今年7月和11月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早、晚稻现场测产验收中,早稻均亩产591.7公斤,晚稻均亩产773.3公斤,两季稻合计均亩产1365公斤,创造了我国双季稻产量新高。

  • 亩产447.47公斤!国产大豆单产创新纪录

    新华社哈尔滨11月7日电(记者王建)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分院了解到,由该分院郭泰研究员团队等选育而成的大豆新品种“合农71”,日前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现场验收,该新品种亩产达到447.47公斤,创国产大豆单产新纪录。专家表示,这对扩大国产大豆种植面积,振兴大豆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 第三代杂交稻首测亩产破1000公斤 量产前景如何?

    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衡南基地测产结果公布,两块试验田平均亩产1046.3公斤。袁隆平表示,此次测产结果达到预期,他很满意。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 亩产1046.3公斤!袁隆平团队交出第三代杂交水稻成绩单

    这个结果我满意。专家认为,这些第三代杂交晚稻组合优势强,有望带来产量上的重大突破,成为全球水稻种植的新“福利”。

  • 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 衡南基地平均亩产1046.3公斤

    (王昊昊 杨华峰 徐志雄)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结果22日在位于湖南长沙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衡南基地平均亩产达到1046.3公斤。

  • 第三代杂交晚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袁隆平:很满意

    对衡南县云集镇示范的新组合G3-1S/亲19进行机收测产,第1丘实收面积468.48平方米,实收毛谷882.8公斤;第2丘实收面积711.52平方米,实收毛谷1363.0公斤;按照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亩产1046.3公斤。

  • 第三代杂交晚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袁隆平:很满意

    10月21-22日,湖南省农学会各单位专家,对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县云集镇、湘潭市雨湖区及长沙市芙蓉区示范展示的第三代杂交晚稻系列组合进行了现场考察与测产。此次测产验收是我国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验收,对于评估第三代杂交水稻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网评:中国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秉持这样的信念与决心,瞄准新技术、新业态,练就“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本领,中国的粮食安全将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