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

2019年12月19日20:10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和孜孜以求的情怀。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而今,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扶贫火热场景,这也是2020年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的最强底气。

  再接再厉,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截至今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强化使命担当、做好产业文章、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将为绝对贫困画上句号。

  强化使命担当,坚定脱贫攻坚决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脱贫攻坚越往后,硬骨头越难啃,脱贫难度越大。但脱贫攻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福祉,再难也得往前推进,决不能让困难蒙住贫困群众的眼、压弯贫困群众的腰。目前,“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人,贫困发生率8.2%。“关键时刻看担当”。现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总攻,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这项重大任务。

  做好产业文章,夯实脱贫攻坚后劲。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比如延安就发展苹果产业380多万亩、设施蔬菜瓜果45.21万亩,红枣、核桃、菌类等特色产业也发展快速,做到了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从各地区实际出发,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则脱贫攻坚后劲将会更足。

  加强党的领导,聚合脱贫攻坚动力。“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也已经探索出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各具特色的“党支部+”扶贫产业模式,推动着脱贫攻坚的步伐不断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聚合起近14亿中华儿女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动力。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有半个月,我们就要步入2020年。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对于肩负重任的党员干部而言,就应聚焦“硬任务”、咬住“硬骨头”、打好“组合拳”,积极投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林溪)

文章关键词:加强党的领导 硬骨头 党支部 设施蔬菜 贫困户 小康社会 领导核心作用 协调各方 奋斗目标 发展特色产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制网评:奋斗实干 向着脱贫新生活冲刺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对冲疫情影响,决胜脱贫攻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更应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四论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尤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千年沉淀的护河治河宝贵经验,千年孕育的博大精深、雄浑厚重的黄河文化,澎湃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 习近平谈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效能的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谈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效能的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并考察了依托社区而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摄影: 鞠鹏、王晔、燕雁)  【习近平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实验室,了解集团新技术研发情况。

  • 【地评线】南方网评:“三个不动摇”为伟大事业继续前进指明方向

    6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宁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

  • 【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23日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政策举措完善落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