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淘宝情绪报告发布《虎妈自救指南》:江苏虎妈网购戒尺的最多

2019年12月21日10:26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江苏虎妈网购戒尺的最多 但买“莫生气”字画也是全国第一

 孩子不乖,打还是不打呢?对于当下很多妈妈而言,这是个艰难的选择。近日,淘宝情绪报告发布《虎妈自救指南》,通过心理咨询和相关商品数据,反映中国虎妈现状,并结合心理咨询师,针对虎妈们遇到的各种疑惑,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8成妈妈辅导作业时想打孩子

 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每十年都会做一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最近一次报告显示,在40岁以下被访爸爸中,最近一年从不或很少照料孩子生活的占到70%,从不或很少辅导孩子功课的占到47%,而妈妈在这两项的表现分别为7%和20%。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在妈妈的照顾和教育下长大的。

 辅导作业已经成为破坏家庭亲子关系的“定时炸弹”,数据显示,全国近76%的家庭曾因写作业问题发生过矛盾,很多妈妈陪娃写作业之前都给自己做足心理准备,莫生气。但是,很多情况却让她们根本无法冷静。80%的妈妈在辅导作业的时候想打孩子,如果想打孩子是种病,全国千万个妈妈都是“病友”。

 江苏虎妈最爱买戒尺和“莫生气”

 江苏虎妈在淘宝购买戒尺人数在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有趣的是,他们购买“莫生气”字画的人数同样排名第一。江苏虎妈一边寄希望“黄金杆下出人才”,一边又望着字画时刻提醒自己,孩子如此可爱,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

 广东家庭二胎压力大,妈妈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购买儿童学习自律表人数全国第一;而浙江的虎妈最酷,购买儿童运动设备、户外装备最多,从小让孩子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只盼他们长大不会轻易认输。湖北、河北、山东等高考大省的虎妈,在孩子教育上同样投入不菲,点读机、书籍、线上课程等商品购买排名靠前。

 数据显示,男孩妈妈更容易焦虑,2019年淘宝售出教养男孩的书籍比教养女孩的书籍多5倍。此外,正面管教、时间管理等方面的书籍受欢迎。

 对比一下“间歇性暴怒障碍”标准

 此前有报道称,江苏徐州警方曾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子情绪崩溃,哭喊着让警察带走自己12岁的儿子,原因是儿子拒绝写作业……据阿里健康心理咨询师介绍,如果经常“情绪崩溃”、“忍不住想打人”,确实有一个疾病符合这种情况,叫做“间歇性暴怒障碍”,英文简称为IED。

 间歇性暴怒障碍的典型特征,是无法控制造成语言或躯体攻击的冲动,行为爆发为冲动性、非计划性,是出于愤怒的一种反应。而且,攻击冲动与诱发愤怒事件的严重程度相比,按照一般人的常识看来不成比例、小题大做。

 当然大家也不要急着对号入座,这事儿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诊断标准,比如说“言语攻击每周2次以上,持续至少3个月“、“12个月内至少出现3次损坏财产或躯体攻击”等等。

 阿里健康统计显示,教育类心理咨询中,江苏排在第二位,而且咨询时间段集中在晚上9点到11点。

 孩子学习让你焦虑想发怒时,可以默念:亲生的……

 阿里健康心理咨询师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如果感到焦虑,可以深吸一口气,让自己思考一小段时间再作出决定。或者从眼下不舒服的场景中暂时抽出身来,做点儿别的,比如吃水果或站起来拉伸放松肌肉,也可以让你得到释放。

 但更关键的是管理好自己的预期,让这种辅导孩子时出现的挫败感,不要与“愤怒“和”焦虑“建立关系,保持理性的判断。

 实在不行,心里默念:就算不会又怎样!不生气,亲生的!亲生的!

 教育焦虑测试题

 心理咨询师列举了一套“教育焦虑”测试题,如果这些症状出现4条以上,说明已经出现焦虑,8条以上则情况严重,应当引起警惕。

 1. 每天晚上,都忍不住坐在孩子旁边,生怕他(她)浪费时间。

 2. 一到晚饭后就坐立不安,老想进屋看孩子做作业是否认真,但又怕打扰他。

 3. 常常忍不住一遍遍问孩子考了多少分。

 4. 整天提心吊胆,度日如年,一听到孩子没考好就忍不住发脾气。

 5. 有时变得比往常更严厉,说话偏激,有时变得比往常更亲切,连自己都觉得不自然。

 6. 听说孩子要测验考试,自己便坐立不安,觉得压力比孩子还大,却要装得若无其事。

 7. 不敢大声讲话,不敢大步走路,看孩子的眼神都怕惊动了他。

 8. 担心孩子太疲劳,又担心他们营养不够,内心忐忑不安,怕孩子考试那天会生病。

 9. 无论干什么,心都挂在孩子那边,坐卧不宁,心悸、心慌,希望孩子快考完。

 10. 莫名其妙地抑郁、痛苦、难过,悲伤得不想做任何事,有快撑不住的感觉。

 (记者 徐晓风)

文章关键词:淘宝情绪报告 发布 《虎妈自救指南》 江苏虎妈 网购 戒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