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毛立争:不忘为民心 患癌片警的5000件小事儿

2019年12月21日16:11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一个手包、一个水杯、一双运动鞋就是他的全身装备,他每天行走2万多步,用双脚丈量着辖区内1.68平方公里的土地,守护着3800户父老乡亲。25年来,他每天坚持写民情日记,40本大大小小的日记中记载着他帮群众办的5000余件暖心小事儿。

他,就是济源市公安局沁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毛立争,用真情、真心、真诚为群众解难题,即使身患癌症,也依然不忘群众,用满腔为民服务的热忱铸就警民之间的大爱。

25年坚守 为民心练就辖区“活地图”

从1994年6月被分配到沁园社区警务室,在这个全市最繁华、治安状况最复杂的社区里,毛立争一干就是25年。身为一名社区民警,毛立争认为,做好安全防范就是最大的爱民。于是,他向群众承诺:您上班,我巡逻,为您把家看。

沁园社区有108家宾馆、21家网吧、15栋家属楼院,还有近万人的学校和全市最大的城中村——御驾庄居委会。毛立争骑着一辆电动车、拿着一个小喇叭、一部对讲机就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在与“家人”相处的25年中,毛立争手勤、腿勤、嘴勤,练就了“一口清”人口熟知绝活——看一眼照片,就能说出该人姓名、住址,一提某人姓名,能说出这人平时表现、家庭情况。只要说出几个关键词,他就像“搜索引擎”般找出你所需要的信息,被誉为辖区“活地图”。

2011年3月24日凌晨两点,毛立争被紧急叫到济源市公安局,省公安厅来人调查一个重要案件,涉及到一个叫王端(化名)的嫌疑人。按照所掌握的资料,办案人员来到王端户口所在地,但村里人说他早已搬走,住在沁园社区,可是不知道具体住址。毛立争看到照片脱口而出:“这人叫王端,家住御驾庄居委会南十巷,从西边数第二栋楼。”“你敢肯定?”办案人员将信将疑地问。“我敢肯定,我带你们去。”凌晨,毛立争带领办案人员敲开了一住户的房门,开门的人正是王端。王端尽管费尽心思,东躲西藏,仍没有逃过毛立争一双敏锐的眼睛。

此外,为了加强安全防范,毛立争用“踏破铁鞋”的精神,走村入户踏进御驾村886户居民的家中,他用15个晚上绘制出“御驾村住户方位图”,细化到每条街、每个门牌,甚至楼层数、房间号等,还将出租房屋标记出来,熟记于心。另外,他还挨家走访采集,编制了涵盖家庭信息,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等内容168页的御驾村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册,并把信息绘制输入公安信息系统,鼠标一点近在眼前。

在毛立争的辛苦耕耘之下,沁园社区25年来辖区零命案、零重大安全事故,在省公安厅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暗访测评中,满意度分别达到93%和95%,位居全省第一。

“管家婆”毛立争:站起来是伞 俯下身是牛

站起来是把伞,为群众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为群众鞠躬尽瘁。毛立争常说,你把百姓当家人,以真心换真心,百姓也能感受到你的真情。

25年来,毛立争帮助社区群众修缮爱民墙;解决了沁园小区15年不亮的路灯难题;清理了臭了17年没人管的化粪池;解决了香园小区24户居民的“用暖难”;义务帮105名“农民工”兄弟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和68位空巢老人结对帮扶,随时为老人登门服务;15年风雨无阻在沁园路小学、市一幼门口维持秩序,守护平安。

“立争、立争”“老毛过来了”“立争哥”……在人们心里,毛立争是最值得信任和依赖的人,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总会第一个想到他。大家说,毛立争不像一个警察,更像一个暖心的管家婆,很多常见、琐碎而且很多人都不愿掺和的事,他却乐此不疲。

毛立争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为群众服务,通讯录里存着7000多位联系人,每天接到群众电话100多通,此外他还专门建了两个5000人的微信大群,方便大家及时沟通交流。

心系辖区孤寡空巢老人,毛立争进社区、入住户,采集了辖区68位独居空巢老人信息,编写《空巢老人信息采集册》。香园小区80多岁的魏双玲老人腿脚不方便,毛立争把她手机的快捷键“1”,设为自己的手机号。老人时不时就会按下“1”,告诉毛立争下床不方便了、取东西困难了、家里卫生脏了……甚至深夜12点,老人也会打来电话。毛立争从无怨言,随叫随到,陪老人聊天,打扫卫生、购买物品、捶背、洗头、洗脚等。

辖区河合居委会古稀老人牛青兰,因为赌气,躺在马路中间机动车道上就是不起来,谁劝都不听。毛立争到场后,老人立即翻身起来:“立争,我跟你走,跟你走。”

看到愚公桥下一位满身腥臭的流浪汉,毛立争为他买了饭,换了衣服,又辗转多方联系,让家在新乡延津、11年前因失恋离家出走的这名男青年刘瑞峰与家人团聚。荡尽家产寻子的刘父一见到毛立争,就感激地抱头痛哭。

太忙,太累,毛立争终于支撑不住倒下了,2014年11月6日,毛立争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确诊为肺癌中晚期。

11月7日,毛立争回到辖区做了三件事:第一件帮助其他辖区一户闹矛盾的居民调节家庭纠纷;第二件帮助一位患癌濒危老人完成心愿,缓和多年不来往的父子情,在晚年听到儿子再喊一声“爸”;第三件则是缓和一对父女的关系。当天三件事情忙完,已是夜里12点多,毛立争又来到警务室,将办公室里里外外都打扫一遍之后,才回家准备去医院接受治疗。在手术、放疗、化疗住院期间。毛立争仍然惦记工作,每天通过电话遥控协警开展信息采集、调解纠纷、走访群众等,住院医生一再“警告”,并没收了他的手机“强制休息”。

知道毛立争生病的消息后,辖区内2000多名居民通过各种方式来看他,白发苍苍的老人、小学生、“撒拉”族兄弟……“立争,这是我给你做的鞋垫,你每天走那么多路,太累了”沁园社区居民刘春霞特意赶到警务室将鞋垫送到毛立争手上。

“快乐工作法” 病痛不能磨掉我的意志

2015年5月20日,刚刚出院20天的毛立争立马向领导请缨,重新回到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带病为辖区群众服务。此时毛立争的“三宝”也由原来的电动车、小喇叭、对讲机变成了“新三宝”:手包、水杯和运动。水杯里装中药,手包里放西药,运动是他每天依然20000多步的运动步数。

毛立争有一套“快乐工作法”: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走东家、串西家和群众们交谈。他说,还能够为群众们做些事情,心里就非常满足,并且经常一忙起来就忘记身体上的疼痛了。

生命有限,服务无限。深知生命进入倒计时,毛立争惜时如金,忍受病痛折磨,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毛立争常说:“病痛只能折磨我的身体,不能磨掉我的意志,我要为群众服务到最后一天,最后一分,最后一秒。”因为不知道自己还有多长时间,毛立争就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为群众服务的小事。

愚公移山,子子孙孙无穷匮也。“人的一生,生命终会有终结,唯有精神,可以永存!在我的影响下,我的儿子毛念伟,现在也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学校还得到过两次三等功,国庆阅兵时还担任了国旗护旗手,也算是后继有人了。”毛立争欣慰地说。

 毛立争常说,他做的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儿。是的,他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有的只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守护一方平安”的实践以及“勤劳为民、自强不息的愚公精神”的传承。1.68平方公里,15栋家属楼院、40本民情日记、3800户父老乡亲、5000余件暖心小事儿、9000多个日日夜夜,毛立争用真诚和热忱感染着辖区内的每一位居民,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在王屋山下谱写出一首当代愚公的英雄赞歌!(刘永涛 朱婉莹/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毛立争:不忘为民心 患癌片警的5000件小事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