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尉氏:清理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尉氏

2019年12月21日16: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2018年,尉氏县结合农村实际,创新性开展了整治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活动。截止目前,全县依法收回非法侵占的集体土地3000多亩,清收集体资产1090余万元,整治软弱痪散村9个,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涉案人员46人,批准逮捕33人,法院判决29人,专项整治效果明显。12月19日,记者来到新尉工业园区岗陆村,了解侵占集体资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一步深入,尉氏县深刻地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虽然在农村,而恰恰是乡、村两级不知道如何抓,找不到突破口。通过深入调研和座谈,农村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心理存在极大的不平衡,对党委政府抱有很大的期盼。经反复研判,尉氏县决定在全县开展整治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专项活动。

新尉工业园区岗陆村是为数不多最先开始征地清障的村,也是目前企业占地最多的村。

“长期以来村内矛盾比较突出,派系斗争严重,两委干部一直不健全,强占集体土地、违规违法建筑、非法取土等现象十分突出,群众意见比较大。”产业集聚区(西区)党委副书记王宏飞说,“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尉氏县县委政法委针对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摸排,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针对农村突出问题,公检法司下发了《关于依法处置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违法犯罪的通告》,发放到各乡镇、各村,提高专项整治的法律效力,并在同一时间召开了尉氏县打击非法侵占集体资产的动员会,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产业集聚区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此项工作。”

2018年11月份以来,园区在辖区内9个行政村进行了“侵占集体资产专项整治大宣传、大走访活动,入户2600余户,调查问卷3000余人,发现问题线索156条,其中岗陆村发现问题39条,均涉及侵占土地现象。在县公检法司发布打击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的公告后,岗陆村迅速行动,通过张贴公告、拉横幅、村内广播、召开党员大会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使依法处置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违法犯罪这项工作达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并从活动中收集到有关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从中发现线索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初步核实,对涉及侵占集体资产的农户进行调查询问,并有土地部门进行取证。

调查组共调查岗陆村农户127户,涉及侵占集体资产的农户44户,共收回土地108亩,涉及土地补偿款435万元。

“为响应国家、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文件精神,岗陆村依托侵占集体资产专项整治成果,园区又拿出250多万元投入岗陆村,按照园区制定的‘三年六村计划’方案,通过‘4+2’工作方法,对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全面加强。在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510万用于基础设施、亮化绿化建设。”王宏飞说,“共硬化道路32000平方米,种植绿化树500棵、铺设下水管9800米,架设太阳能路灯61盏、新建文化广场2000平方,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巩固基层政权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新班子领导敢打敢拼,遇见问题不拖泥带水,侵占土地全部收回,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村民也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对,也情愿签字退地。收回的资金也投入到村里建设上,所以我们村才有这么大的变化,在治安方面,大街小巷安装摄像头,治安有了很大提升,群众安全感有了保障。”村民陆江海告诉记者。

下一步,尉氏县将强力推进,让整治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效果更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更显现,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建设平安尉氏再做新贡献。

文章关键词:河南尉氏 清理农村非法侵占集体资产 助推 乡村振兴 建设平安尉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