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年终回望,文化强国梦愈加清晰

2019年12月22日16:09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秦希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文艺工作者牢记嘱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推动着文艺创作迈向“高峰”、“走出去”步伐加快、文化惠民“成色”更足,让近14亿人民的文化强国梦愈加清晰。

文艺创作迈向“高峰”。文艺是时代的镜子,也是滋养心田的精神食粮。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今年以来,“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等一批献礼新中国华诞的作品相继问世。12月6日20时37分许,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累计达到600亿元,更是比去年提前了24天。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背后是中华文化的活力四射。

“走出去”步伐加快。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阿语配音版电视剧《美好生活》曾登陆黎巴嫩国家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突尼斯国家电视台;《长安十二时辰》也在海外各大平台多语种上线,浓烈的“唐风古韵”吸引了众多海外观众……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剧“漂洋过海”,在丰富国外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表明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在不断加快。

文化惠民“成色”更足。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化具有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一年来,“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活动红红火火,为越来越多群众送上丰盛可口的文化大餐;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惠民进社区活动,既增进了邻里感情也搭建了沟通桥梁。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承担起时代责任,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让文化惠民“成色”更足。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审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再次凸显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可以说,汲取着建设、改革的伟大力量,文化正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为追梦中国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文化是软实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和不容低估的巨大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一年来,在文化浸润下,中国道路不断拓展,中国理论不断丰富,中国制度不断完善,中国自信不断提升。2020年即将开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时代和人民检验的优秀作品。(秦希)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