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姚志军:子弹打光后 用身躯扑向绑匪

2019年12月22日16: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1日电(记者毛鑫)姚志军,1970年2月出生,广东省乐昌县人。198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9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广东省惠阳市(现惠阳区)公安局特警队分队长、刑警大队五中队民警。

1998年11月4日,惠阳市淡水镇发生一宗持枪入室抢劫、绑架人质案。3名男子持两支手枪,以“查户口”为名闯入女事主家中,抢走现金和金银首饰折款共1.8万元,并绑走其5岁的儿子,索要50万元。

案发后,惠阳市公安局立即抽调了30多名刑警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姚志军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调查走访、化装侦察、守候伏击,连续工作了10多个昼夜。

11月23日晚,专案组获得情报:绑匪头目朱某和已潜回淡水镇。据掌握的线索,疑犯住人民五路某出租屋,具体哪一间尚不能确定。当晚9时,姚志军接到任务:和另一名侦查员在疑犯藏身处外围进行监控,搜捕行动定于下半夜进行。

11月24日凌晨2时20分,姚志军与6名同事开始清查:二名民警在楼下监视所有窗户,防止疑犯逃跑,姚志军等5人上二楼清查。

当清查组清查完楼梯右边出租房,准备清查楼梯左边出租房时,走在最后的姚志军突然想起刚查过的一间出租屋内有一个布制衣柜尚未彻底检查,返身准备进入该房再次检查。此时,绑匪朱某和持枪从房内出来,正好与姚志军打个照面。姚志军即大喊:“案犯有枪!”一瞬间,疑犯举枪向姚志军射击,姚志军边退守到楼梯口,边举枪还击。枪战激烈,疑犯利用姚志军换弹匣的间隙,冲出房门,夺路而逃。

姚志军边追边喊“案犯跑了”。楼下守候的二名民警看到两个黑影冲出后也迅速追赶过去。疑犯拐进旁边的小巷,边逃边向姚志军开枪。在追捕过程中,姚志军不幸腿部中弹,在这紧要关头,他忍着剧痛,紧追了约80米。

这时,姚志军的子弹打光,与绑匪的距离也只有一步之隔,他没有丝毫犹豫,猛然扑向绑匪,一把将绑匪摔倒。高大彪悍的绑匪在拼命挣扎中对姚志军右胸开了一枪,姚志军再度中弹。

战友们一边组织追捕,一边将姚志军迅速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

姚志军牺牲后,中共惠州市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12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1999年10月12日,公安部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2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