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标准里的豫企力量》系列报道②|标准引领化工企业走向国际化

2019年12月23日09:40  来源:大河网

5034

  有了高标准加持,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年产能已达到6000吨,不仅产销量成为全球第一,更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抢占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

  □河南日报记者孙静

  12月19日上午,位于焦作市的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工作实验室里,负责人叶文豪正紧张忙碌着,欧洲一家化工企业预订的氟化盐标准样品年底就要交货,作为氟化盐系列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者,从这间实验室里“走出去”的标准样品,将影响着全球氟化盐产品的生产质量。

  虽然是一家传统化工企业,但近年来的多氟多却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去年9月,作为国际氟化盐标准工作组的召集人,多氟多邀请来自全球6个国家的38名专家齐聚焦作,召开氟化盐国际标准第十届全体会议,共同制修订氟化盐国际标准。

  如果将时针拨回到十几年前,这家化工企业面临的景象却是天壤之别。“当时我们的产品工艺虽然已经很先进,但国外的知名买家却不认可,关键原因就在于我们国家在氟化盐国际标准领域没有发言权,国内标准说服不了国外的企业。”想起往事,该公司副总经理薛旭金至今感触深刻,能否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代表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技术实力,更影响着国内同类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发展。

  薛旭金介绍,多氟多自此树立了“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的经营理念,专门设立标准化工作团队,并花大价钱从国外引进实验设备,将标准化与产业化同步推进,按照国际化视野积极推进标准工作。

  通过不断创新和探索,仅用一年时间,多氟多就将其氟化盐产品分析方法推向了国际,推动整个行业的分析方法从人工转向智能,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分析精度。多氟多也因此拥有了参与该领域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话语权。

  标准话语权很快变现为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多氟无机氟化盐系列产品产销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行第一位,年销售额达26亿元,并出口到了1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左右,全球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

  “高标准不仅推动多氟多的传统氟化盐产品走向世界,还引领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新产品,在国际化工市场全面发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李清源介绍,今年11月,由多氟多参与制定的新能源电池关键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的系列标准,荣获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有了高标准加持,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年产能已达到6000吨,不仅产销量成为全球第一,更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抢占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

文章关键词:氟化盐 企业做 标准工作组 系列标准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化工企业 六氟磷酸锂 系列产品 标准样品 国家标准里的豫企力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