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中国道路Q&A】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9年12月23日10:44  来源:中国网

5034

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特邀专家:唐爱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有战略定力,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无不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我们要充分理解中国道路的准确内涵,在理论上保持清醒。

  从学理上把握中国道路,主要涉及到以下几点。

  第一,对中国道路进行“定时”,回答“从哪里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第二,对中国道路进行“定性”,回答“我是谁?”。中国道路的基本性质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社会主义构成了中国道路的“基本色”。在基本方向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第三,对中国道路进行“定位”,回答“我在哪里?”。定位就是确定中国道路的历史方位。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它也构成了中国道路的历史方位。

  第四,对中国道路进行“定标”,回答“我去哪里?”。定标指的是确定中国道路的战略目标。中国道路的目标就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五,对中国道路进行“定法”,回答“我如何走?”。定法,就是确定实现战略目标的根本路径和方法。中国道路有哪些路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道路的根本路径。此外,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国道路有着不同的阶段性路径。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一个更为具体的路径规定。

  第六,对中国道路进行“定力”,回答“我有哪些力量?”。这里的“定力”指的是揭示中国道路所蕴含的推动力量、主体力量。没有力量推动,再好的战略目标、再完备的路径规划都实现不了。中国道路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动力从哪里来?概括说来,中国道路的力量主体有三个方面:党和国家的政治力量、市场配置力量和人民主体力量。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引导中国发展进步的光明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号”巨轮必将破浪前行,把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逐步变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中国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现代化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历史方位 定力 Flash播放器 定标 定法 中国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探索包容性治理的中国道路

    探索包容性治理需要践行民主、自由、权利、法治等现代性的核心价值,借鉴世界各国成功的治理经验,在参与全球治理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说来,包容性治理在中国有着极其广阔的前景,全面践行这一治理理念,将有力推动现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

  • 勤于创造 勇于奋斗

    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 海外网评:浦东,“中国奇迹”又一张名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将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

    ”可以说,经济特区的创办,是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而展开的。经济特区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生动缩影,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的付出和心血,诠释了改革开放的中国道路、中国智慧。

  •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中国制度优势持续激发“规划红利”

    而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 回望深圳 读懂中国——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的叙事起点,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今日深圳,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奋楫而行。正是在此前调研中被这种状况所震动、所触痛,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创办经济特区重要推动者才深思熟虑、提出构想。

  • 回望深圳 读懂中国——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的叙事起点,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今日深圳,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奋楫而行。正是在此前调研中被这种状况所震动、所触痛,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创办经济特区重要推动者才深思熟虑、提出构想。

  • 【中国稳健前行】社会建设重大成就厚植“小康”根基

    建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了人民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伴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的提升,中国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的组织化和秩序化体制机制,探索建成了适宜于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格局。

  • 在这里,读懂新时代中国

    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处处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闪耀。让我们读懂新时代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 厦门:勇立潮头 为“中国之治”贡献特区力量

    2010年初,厦门大手笔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将城市建设重点由岛内转向岛外,发展目光从岛内扩至厦门全局,岛外建设步伐大为提速。为贯彻“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厦门市还作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努力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