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厉害了!河南首颗卫星成功发射!

2019年12月23日16:5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一箭九星”成功升空,河南首颗卫星位列其中,这标志着我省农业遥感卫星星座项目正式实施,从此农村种地、养殖等都能用上卫星了。

刚从太原卫星发射基地返回的国智恒北斗好年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汪泽民征尘未洗,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分享这一“天大喜讯”:“咱们河南拥有了第一颗卫星。”

总工程师汪泽民拿着卫星模型,兴致勃勃地讲解“国智恒好年景中原金水一号”原理和运行情况

这颗“河南之光”卫星,学名唤做“国智恒好年景中原金水一号(未来号-1R)”,于北京时间12月20日11时22分,被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一同踏上太空之旅的“卫星兄弟”,是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等9颗卫星,谓之“一箭九星”。

目前,“中原金水一号”卫星已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预计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从天而降的各种大数据会源源不断飞入国智恒好年景公司的“黑盾”黑匣子里进行数据处理。

卫星遥感技术收集大量农业数据,包括温度、湿度、土壤水分等作物敏感的环境信息。比如,红色部分代表生长旺盛,绿色为健康区域,黄色为缺水区域,葡萄园缺水程度显示图为采摘提供决策依据;卫星成为无人机“眼睛”,检测果树挂果数量,可帮助种植客户确定产量……

“中原金水一号”的主人,就是坐落于金水科教园区的国智恒北斗好年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河南省发射的首颗卫星,运行采用太阳同步轨道设计。公司以首颗星上天为序曲,国智恒好年景农业遥感卫星星座项目将于2025年形成“星罗棋布”大格局,40颗中原卫星将在太空组成灿烂星座,致力于大中原农业发展。

“首颗卫星成功发射,将为黄淮海地区提供精准的农作物数据普查遥感服务,推动河南农业与互联网、5G通信、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遥感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互融合,助力国家农业现代化、数字化与智能化进程。”汪泽民说得特别兴奋。

该公司卫星上天“路线图”透露,2021年,发射3颗,优先满足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需要;2022年,发射5颗卫星,进行卫星初步组网,实现对黄淮海60%区域覆盖;2023年,发射7颗卫星,与国家已有资源卫星组网,满足精准农业及物联网的使用需求;到2025年,40颗中原卫星在太空“喜相逢”,卫星星座的全部组网,实现黄淮海地区全覆盖,完全满足智慧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之需。

郑报全媒体记者 邓红超 王翠 文/图

文章关键词:河南首颗卫星 发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