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理论达人 | 景变样了,人也变样了!

2019年12月24日11:08  来源:半月谈

5034

  

  景变样了,人也变样了!

  “吃饭基本靠上树,穿衣就是一块布。”贵州省荔波县瑶山瑶族乡地处石漠化片区,土地贫瘠,水源匮乏,是贵州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贫穷落后、脏乱不堪,是这里曾经的代名词。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这里仍以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为主,粮食产量低,很多村组甚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景变样了,人也变样了。不要怕,大家努力。生活越来越好了。”发展旅游、育强产业,如今,这里面貌一新。

  让人民群众更好生存,居住环境也是关键一环。近年来,为了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各地政府部门因地制宜,进行易地搬迁,对危房进行加固或重建,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家、住进了新房。

  瑶山乡的脱贫工作从1987年开始,至今足足有32个年头。通过几次扶贫移民,散落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的居民,搬迁到整洁美观的安置区,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搬出大山,住进城镇的百姓,生活得又如何呢?兴旺社区是瑶山乡位于荔波县城的搬迁安置点。居民住进新家后,兴旺社区的后续服务工作也正在开展,开办扶贫车间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扶贫车间已经实现80多人稳定就业,经过一至两个月的培训,上岗后平均每月可以拿到两三千元的工资。

  自己就业不用愁,孩子教育有保障,从村民变成居民,搬迁生活敲开了幸福大门。生存,已不再成为恼人的烦忧。

  为了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城市工作与生活环境,社区还会定期举办素质提升培训,在超市如何买菜?怎么安全过马路?这些城市生活技能都有专人辅导。同时,全方位发展民族文化旅游,瑶山群众将会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瑶山乡的故事,也正是中国人生存权保障的一个剪影,映照出中国人正在告别生存之忧,摆脱贫困压力,走向新的篇章。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吃住问题得到解决,生存权的保障度越来越高。中国人,不但可以填饱肚子,更不断朝着美好生活,积极主动奋斗!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王永前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监制: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李建发

  统筹:侯岩同

  导演:张初

  文案:杨静 崔璐 李建发 张初

  摄影指导:王晓

  摄像:陈欢 朱祥龙 袁帅

  录音:熊庆华

  灯光:孙耀兵

  解说:张初

  剪辑制作:张初 韦含笑 马康宁 王福丽

  栏目包装:王德鹿 毛杰 陈宏 陈闻驷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朱珊珊 康迪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制作

  半月谈杂志社出品

文章关键词:景变样 瑶山乡 硬骨头 达人 新媒体 荔波县 旅游 栏目包装 丁玫 就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