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灯·照亮老台湾”特展见证社会变迁

2019年12月25日07:53  来源:新华网

5034

(图文互动)(1)“灯·照亮老台湾”特展见证社会变迁

  12月24日,在台北迪化二〇七博物馆,来自云林县的收藏爱好者李国隆(左二)为大家展示点燃电土灯。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台北12月24日电(记者吴济海 查文晔)铜绿色的灯体分为上下两部分,李国隆先往下半部分装入灰黑色块状物,接着在中间放上圆形橡皮垫,再将灯体的上部扣上,加水后盖上。过了一会儿,他凑近灯管口闻了闻,用打火机往灯管口打火,“噗”的一声,火苗点燃了。观众响起了掌声。

  24日,“灯·照亮老台湾”特展在台北迪化二〇七博物馆开幕。来自云林县的收藏爱好者李国隆为大家展示点燃电土灯。灰黑色的块状物是电土,富含碳化钙,遇水之后会经化学反应产生乙炔,乙炔从灯体流出遇氧气点火即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不少家庭使用电土灯作为户外夜间照明。

  除了电土灯,博物馆当天还展示了上百件自清末以来的老灯,包括传统烛火灯笼、煤油灯,以及上世纪70年代的霓虹灯等。两层楼的展示空间,引导观众了解灯在台湾的变迁史。

  展览现场介绍,1888年,刘铭传点亮“台湾第一盏电灯”,从此给台湾带来现代化的照明。上世纪70年代,伴随台湾经济起飞,圣诞灯代工产业在台飞速发展,1988年创下239亿元新台币的产值纪录。

  迪化二〇七博物馆馆长华安绮对记者表示,期待通过展览唤起大家对于生活物件的喜爱,通过灯的主题看到台湾经济的变化。同时也希望让长辈们来到博物馆后可以勾起年轻时候的生活回忆。

  开幕当天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台北的黄女士和朋友看完展览后说,很多灯具以前没有见过,这些老灯具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落伍。有的灯具造型很独特,颜色也很鲜艳,不像现在的灯好像都长得一样,这些灯具可以让人看到制造者的用心。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6月28日。

文章关键词:台湾经济 灯具 迪化 观众 社会变迁 收藏爱好者 刘铭传 圣诞灯 代工 烛火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顾与展望】台湾:“翻”告旧岁 克难来年

    2018年,是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的一年。2018年8月份,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充分体现出大陆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