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坚持和发挥制度优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9年12月25日11: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论坛】

  作者:曾令辉(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南宁师范大学基地副主任、教授);陈敏(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这个生动局面的形成,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繁荣,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究其根本,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运用到不同时期的民族工作之中,制定了各项促进我国民族团结的民族政策,成功地解决了民族关系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维护好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新时代,要继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让各族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团结是维护国家大一统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既符合国家长远发展的根本利益,又符合当前各民族发展进步繁荣的共同利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我国多民族的基本国情,创造性地制定并成功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各民族一律平等,以宪法和具体法律条文保障民族团结,坚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确保各族人民群众真正享有广泛权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健全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和民族法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宪法有关规定为根本,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干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面对新时代我国民族关系面临的新情况,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调节关系,在法治轨道上汇聚力量、平衡关系、调节利益、规范行为,保障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

  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存续之根。各民族在长期而频繁的文化交流中相互吸收、借鉴、改造和创新,共同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守正创新中弘扬民族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持久力量。新时代,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要继续挖掘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使其与现代社会相适应;又要大力传承革命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使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

  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面临更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矛盾,需要继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族群众联系制度、代表座谈会制度、民族事务协商制度、矛盾纠纷处理制度等具体制度,确保各族人民真正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共享社会治理和改革发展成果,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进一步促进各族人民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彼此了解和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共同体意识 坚持党的领导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心理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团结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关键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表征,其形成是一种文化融合、同化的过程。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

    显然,中国不仅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去融入这种理念。只要我们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这几场重要外交活动,习近平都强调“深化”这一意识

    为了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人文共同体”,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面对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对于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提出,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地评线】飞天网评:后疫情时代凤凰涅槃的世界要学蜜蜂共酿蜜

    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学习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谋求共同发展

    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