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高法: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

2019年12月25日13:2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就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举行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介绍,跨域立案服务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最高人民法院力推的又一重大改革。会上,钱晓晨宣布到,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

  跨域立案服务,旨在让人民群众在任何一家中基层法院都能够获得与管辖法院同品质的立案服务。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其中,提供省级行政区内跨域立案服务15810件,跨省级行政区服务3661件。73%案件管辖法院实现30分钟内响应。从案件类型看,民商事案件17243件,占88.6%;行政案件337件,占1.73%;执行案件1891件,占9.71%。

  钱晓晨还介绍,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导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跨域立案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加跨域立案服务协作法院入口,推动有条件的人民法庭提供跨域立案服务;进一步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功能,让“两个一站式”建设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诉讼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司法,为百姓解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章关键词:基层人民法院 基层法院 民商事案件 行政案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筑公司污染土壤需付929万元赔偿,郑州中院首次作出司法确认

    近日,郑州中院受理了前所未有的司法确认案件——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与河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并进行了司法确认。据郑州中院5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的介绍,河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新郑市龙湖镇李木咀村与刘口村,非法倾倒受到污染的土壤,严重污染环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