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说中国|我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成就斐然

2019年12月25日17: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沧桑巨变七十载,民族复兴铸辉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发展成就斐然。变化如何产生?让我们从数字中寻找答案!

  1978年我国货物进口总额187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14万亿元,增加748倍。2018年,我国进口总量占全球进口总量的10.8%,居世界第二。

  1978年我国货物出口总额168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16万亿元,增加952倍。2018年,我国出口总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2.8%,居世界第一。

  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278099亿元。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305008亿元,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

  1990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2017年达到1310亿美元,2018年达到1350亿美元,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200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265亿美元,2017年达158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

  2018年,居民出境1.6亿人次,入境旅游1.4亿人次。

  70年波澜壮阔,70年沧桑巨变,我国从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发展成就斐然。

文章关键词:对外贸易 进出口总额 2018年 1990年 入境旅游 民族复兴 净额 利用外资 货物出口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以意中建交50周年为起点开启贸易新篇章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世骧近日受访时表示,意中可以建交50周年为起点,加快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充足的机会,中国企业也可将意大利视为理想的投资国。

  • 抗美援朝中的陈云和财经工作

    70年前,时任中财委主任的陈云以大局为重,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决策,在战争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志愿军在朝鲜不断取得胜利,双方陷入打打谈谈的状态,陈云便开始考虑新的财经工作方针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准备工作。

  • 中国经济亮眼“成绩单”背后汇聚中国力量

    GDP增速转正、投资增速转正等等一系列“转正”构成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两届广交会“云”上举行,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两届广交会让海内外2.6万家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 广交会与全球开展云连接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本届将推出“云对接”新模式,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法国、乌克兰、阿联酋、坦桑尼亚4个国家开展“云对接”,为广交会品牌参展企业和境外专业采购商群体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 法制网评: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开放与活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 央视财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服务贸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加速向线上转移,数字贸易发展突飞猛进。旅游和运输是我国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服务贸易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奔驰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 央视财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服务贸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加速向线上转移,数字贸易发展突飞猛进。旅游和运输是我国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服务贸易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奔驰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 央视财经热评丨亮眼的6月进出口数据对中国经济有启发

    中国对外贸易6月份出口、进口双双实现了正增长。面对全球疫情的冲击和破坏,中国始终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坚持全球化理念不动摇,奋力打通受疫情切断的全球供应链、努力参与改进并积极创新供应链。6月份的中国进出口数据告诉我们,当前经济运行和预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社会对疫情防控的全面精准管理。

  • 德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好于预期

    近期,德国经济领域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表现作出解读,认为中国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对德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疫情之下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纾困,不仅将提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积极意义。

  • 国际锐评丨“云端”广交会释放中国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

    近2.6万家海内外企业参展,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洽谈,约180万件商品在网上展示,数万个直播间同时在线……持续10天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俗称“广交会”)24日顺利闭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