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

2019年12月25日17:2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量子计算机相比现有的经典计算机,在计算速度上能实现指数级的飞升。近日,国际学术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我国潘建伟还有陆朝阳等科学家的一项科研成果,该成果被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为“是通往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弹簧跳板”。

  参与实验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介绍说,当前,国际上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是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国外称之为“量子霸权”,它其实是一个科学术语,也就是说,要研制一种出量子计算原型机,在处理特定任务时,实现对超级计算机的超越。而“利用超导量子比特实现随机线路取样”以及“利用光子实现玻色取样”,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演示量子计算优越性的两大途径。

  研究组介绍,本次实验中,我国科学家们利用国际最高效率和最高品质单光子源、最大规模和最高透过率的多通道光学干涉仪,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20光子输入60×60模式干涉线路的玻色取样量子计算,输出态空间维数高达370万亿,其复杂度相当于48个量子比特,逼近谷歌近期公布的53个超导量子比特。

  另外,与牛津大学、维也纳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类似成果相比,本次实验成功操纵的单光子数增加了5倍,模式数增加了5倍,取样速率提高了6万倍,输出态空间维数提高了百亿倍,在一些关键指标上都大幅超越了之前的国际记录。

文章关键词:量子比特 空间维数 我国科学家 光学干涉仪 谷歌 玻色 量子计算机 计算速度 新突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科学家在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模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量子计算机的研制是近年来各国激烈竞争的科学和技术高地,在不同的实现路径中,我国科学家在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模拟中取得了领先。”  自2010年开始,中国科大研究团队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合作,对基于超冷原子光晶格的可拓展量子信息处理展开联合攻关。

  • 我国量子计算研究获重大进展

    (周炜、余建斌)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团队日前通力合作,开发出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并成功操控其实现全局纠缠,刷新了固态量子器件中生成纠缠态的量子比特数目的世界纪录。

  • 中国量子计算研究获重大进展

    (周炜、余建斌)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单位组成的团队日前通力合作,开发出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并成功操控其实现全局纠缠,刷新了固态量子器件中生成纠缠态的量子比特数目的世界纪录。

  • 量子计算新进展:中国学者实现20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

    由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组成的联合团队开发出一款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并成功实现全局纠缠,刷新了固态量子器件中生成纠缠态的量子比特数目的世界纪录。记者在浙江大学借助显微镜看见,超导量子比特芯片的大小约为1平方厘米,20个量子比特均匀分布于中心谐振腔的周边,犹如由中心枢纽贯通的各个支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