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5日18: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越是到关键时刻,我们越需要精准发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更加扎实的行动量身定做,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精准发力关键在脱贫施政有方。从明年开始,国家将对深度贫困地区首次实行挂牌督战。对贫困人口超过1万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贫困人口超1000或贫困发生率超10%的村,各省区市将统筹各类资源,采取针对性措施,每月上报进展情况。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战术”,也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之一。建立完备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形成高效的扶贫开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既以现行标准“严”字当头把好脱贫质量关,也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让正在脱贫的走稳路,让已经脱贫的不再返,两手都抓,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精准发力关键在巧借科技新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网络扶贫已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一些地方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用“绣花精神”做细、做实、做精网络扶贫,最大限度释放数字红利。以贵州为例,当地以“扶贫云”推动精准扶贫,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通过挖掘分析扶贫数据,对接农村电商、推广旅游资源等,针对贫困对象对症下药,实现跟踪到户。在新疆南疆四地州,开展消费扶贫对接,引导知名电商平台与当地电商代表对接,拓展地方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截至2018年底,纳入综合示范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100亿元。互联网不仅助力脱贫攻坚,也让当地贫困户走出一条致富路。

 精准发力关键在扶贫上下齐心。脱贫走到“最后一公里”,要攻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扶贫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外力可以提高脱贫速度,但仅仅依靠外力又会导致依赖性过强,即便脱贫了,也很容易返贫。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从根本上拔穷根。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就要求,对所有国家级贫困县上半年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以文化人,也是脱贫精准发力的又一举措。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力量参与。越是到关键时刻,越需要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私营企业乃至个人志愿者都参与进来。内部奋发与外部帮扶形成共振,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才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千难万难,有了齐心协力、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就不难。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举措。政策有落实、见成效,党员干部有干劲,善作为,互联网让贫困群众走出致富路,这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所在。奋力攻坚冲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一定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丁珂欣)


文章关键词:以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