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日环食天象今日上演!全中国都能看到!

2019年12月26日09:11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天(12月26日),我国全境都能观测"日环食"!越往南月亮遮住太阳的比例越大!今天10时56分左右开始,月亮半影进入我国西藏阿里,而后扫过中国全境,我国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环食,海南效果最好!你想看吗?(提示:观测日食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必须借助滤光片!)

今天日偏食几点出现 12月26日日环食发生时间

什么是日环食

宇宙中的所有天体都在不停的运动之中,我们的天空就像是一个幕布,所有我们能够见到的天体都会投影到天空这一块巨大的幕布之中,这个以地球为质心,以任意长度为半径而画就的球面,我们可以称为天球,我们可以理解为天空中的天体都是投影在天球上的。所有天体在天球中的投影进行着有规律的运动,就会产生一些“天象”,包括日食、月食、行星冲日、行星凌日、行星合日、流星雨、彗星、超新星爆发等等我们熟悉的天象。

在上述天象中最为我们熟悉的就是“日食”和“月食”,日月食发生在地球、月球和太阳之间。当月球、地球和太阳三个天体排成一条直线,而地球位于中间,此时月球就有可能被地球的阴影挡住,从而发生“月食”,包括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三类,月食只会发生在我国农历十五前后。当地球、月球和太阳三个天体排成一条直线,而月球位于中间,此时月球就会挡住部分太阳辐射,月球的阴影就会在地表划过,我们就能看到“日食”,包括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和全环食等分类,日食只会发生在我国农历初一前后。

今天,也就是2019年12月26日将会上演“日环食”天象,所谓的日环食就是说太阳的中间大部分区域被月球挡住,而周围边缘一圈依旧是明亮的,形成了一个明亮的光环,所以称为“环食”。日环食之所以会发生,主要是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有远近差异,月球轨道的近地点距离地球约为36.4万千米,而远地点距离地球约为40.6万千米,由于月球距离地球的远近不同,当月球距离地球较远时,那么月球看起来就比较小,只能挡住太阳的一大部分,不能完全遮住,从而发生“日环食”。

日全食和日环食示意图

当然不管是日环食还是日偏食,在地表都会有一个“本影”投影带,在这一区域内的人们就能够欣赏到日全食或者是日偏食,比如今天发生的日环食,其本影投影的区域将开始于亚洲西亚的中东地区,然后往东移动经过印度南部、斯里兰卡、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最后结束于西太平洋上空,这一环食带的宽度大约为115千米,也就是大约1个纬度差范围内。这次日环食将会于北京时间12月26日10时29分50秒开始,一直到16时05分43秒结束,历经5个多小时。

日环食

除了上述月球本影投影带内能够看到日环食之外,在这个本影带的南北两侧地区会被月球半影扫过,能够看到日偏食,而离本影带的距离越近,看到的日偏食食分越大,反之食分越小。我国境内所有地方的人们都能够看到日偏食,纬度越低越偏南的人们看到的食分越大,纬度越高越偏北的人们看到的食分越小。今天我国的日偏食将会在10点56分开始于我国西藏阿里地区,直到15点37分结束于我国海南省,也就是说将会有4个多小时的观赏时间,请天文爱好者拭目以待。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分布区域

当然,今天你能不能看到日偏食,还要取决于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天气因素的影响,如果是多云或者是阴雨天气,那么恐怕就难以欣赏日食美景了。现在恰好是隆冬季节,北方的冷空气频繁南下,和我国南方的暖湿空气相遇,经常形成降水雨带,我们观察今天的天气预报图,发现我国的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云贵高原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东南丘陵都是阴雨天气。从省份角度来看,四川、贵州、重庆、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苏和河南等地的小伙伴能不能看到日偏食,就要看老天爷的脸色了。如果,今天的日食没有看到,那么下一次日食将会发生在2020年6月21日。

综合人民日报、地理沙龙科普




文章关键词:日环食天象今日上演!全中国都能看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