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洛阳村民建房引邻里纠纷 研究生女儿巧劝父母“让他三尺又何妨”

2019年12月26日10: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三尺巷”可容纳一人轻松通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曹杰吉小平通讯员赵朝军文图

  前段时间,洛阳偃师农民侯宗欣因为盖新房,与邻居因宅基地边界发生争执,导致建房受阻,内心愤懑难平。在海南读研的女儿侯亚楠得知此事,担心父母因此影响身体健康,遂给父母讲述了清朝大学士张英劝解家人退让三尺宅基的著名故事,并借此劝解父母:“让他三尺又何妨?”

  最后,侯宗欣夫妻听取了女儿的建议,主动让出约80厘米建房,在其和邻居家的房屋中间开出了一条小巷子,并刻了一块名曰“三尺巷”的小石碑竖在巷口。

  事件:一道共用围墙惹邻里纠纷,致新房难建

  12月24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偃师翟镇翟东村看到,57岁村民侯宗欣家的新房还在建设中,一栋三层小楼的框架已经盖成。紧临房子西侧,是一条宽约80厘米的小巷子。巷前竖立着一块小石碑,上面刻有“三尺巷”几个字。小巷西侧邻居家也是一栋小楼房,大门紧闭,记者敲了几次门,无人回应。

  侯宗欣妻子杨便荣告诉记者,他们家的宅基地和西侧邻居的房屋,曾共用一道老围墙。今年10月底,他们计划盖房时,因为院墙具体盖在哪儿,和西邻产生争执,导致新房迟迟无法开工。

  眼瞅着冬天临近,新房迟迟无法施工,心中憋闷的杨便荣便给在海南读研究生的女儿侯亚楠打电话,想让女儿给出出主意。

  女儿:巧借古人劝父母,“让他三尺又何妨?”

  得知父母的苦恼,远在海南的侯亚楠首先想到的是父母的健康,“怕他们想不开,把身体搞垮了”。

  24日,仍在海南读书的侯亚楠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今年10月底,父母给她打来电话说起宅基地的事。刚通话时,母亲杨便荣特别生气,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清朝大学士张英劝解家人退让宅基地的著名典故,“感觉跟自己家发生的事情非常相似”,于是就随口念出“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名句劝解父母,并详细给父母讲解了这个故事,希望父母也能“让出三尺距离,化解邻里纠纷”。

  “我当时主要想劝父母看开点,别把身体搞垮了。”侯亚楠说,因为当时父母都在气头上,并没有第一时间采纳她的建议。

  父亲侯宗欣,原本规划在新建楼房和西侧邻居楼之间,保留一定的宽度以做他用。经过思考后,侯宗欣夫妻冷静了下来,决定采纳女儿的建议。当天,夫妻俩给女儿打去电话,表示在第二天施工时,把原本保留的空间让出去。

  最终,在没有同西侧邻居沟通的情况下,夫妻俩建房时将地基主动向东退让了大约80厘米的位置。于是便形成了现在这条宽约80厘米、长约20多米的小巷。小巷虽说不宽,但是刚好可以轻松通过一人,从而为前后邻居开辟了一条往来便捷步道。

  后来,为了以此提醒自己和村民,侯宗欣就在巷口竖起了一块刻有“三尺巷”字样的小石碑。侯宗欣表示,他希望这个小巷能永久留下来,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

  “我也听说了‘三尺巷’的事儿,其实除了宅基地纠纷,侯宗欣和邻居并没有其他矛盾。”翟镇街上一位超市老板说。

  该村一位老人也向记者表示,矛盾中已经有人作出了让步,那事情就好解决了,“矛盾也应该可以了了”。

  调解员:基层调解多源于小事,主动让步可为解决问题留余地

  作为偃师市人民法院的金牌调解员,王遂高每年都要参与很多起基层调解,这其中“农村宅基地纠纷的调解”占很大比例。

  “在农村,宅基地纠纷时常发生,这种诉讼让大家都很头痛,即使法院判决了,执行起来也很难。”王遂高告诉记者,农民建房时,很容易发生占到邻居宅基地的情况,而且大多数情况只是占用10~20厘米宽的地皮,涉及金额也不大,所以处理起来很是麻烦。

  “农民都不富裕,建起来一栋房子几乎集中了全家之力,即便是占了邻居一些宅基地,也不能判决让他们拆掉房子。”王遂高说,很多情况下,遇到宅基地被侵占这种情况,往往被侵占的一方只能提出“经济补偿”。这期间,也会产生很多纠纷,而且不好处理。

  “出的钱少了,被侵占人不愿意;出钱的多了,占别人地的负担不起。”王遂高说。

  据王遂高介绍,其实他接手的许多基层调解都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农村人都好面子,喜欢争口气”,大家都不肯让步,造成很多问题长期悬而未决,有的甚至发展成家族矛盾。

  他认为在“三尺巷事件”中,侯宗欣一方能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主动作出让步,非常值得称攒。这样做,就给问题的最终解决留了余地,也让今后的邻里相处留下了余地。

  专家:“三尺巷事件”说明民众的文明素质提升了

  聊及偃师“三尺巷事件”,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认为,“三尺巷事件”能促使民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只有文明素质提高了,大家才更幸福。

  在安锋看来,在刚刚步入市场经济时期,民众曾经以利益为唯一的衡量标尺,这对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了严重影响。像农村宅基地等这些容易引发纠纷的领域,邻里双方也都手握各自利益不放松,因此引发过许多社会矛盾。

  “古时‘六尺巷’故事在洛阳再次发生,说明民众的文明素质提升了。这表明新时代种下的传统文化复兴的种子,已经在民间渐渐开花结果。”安锋希望,这个事件能给大众一个提醒,邻里之间要多些情感上的交流。只有邻里和谐了,社会才更有温度。

  最后,安锋也表示,对于宅基地纠纷,乡村两级管理者,也要加强管理,及早化解矛盾。并对像“三尺巷事件”这类典型进行鼓励和宣传,引导民众文明素质提升。

  各地六尺巷的故事

  ●山东聊城六尺巷

  山东聊城“仁义胡同”,又名“六尺巷”,也称“状元街”,在水城东关大街东首路北。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在京城为秘书院大学士,加封太子太保,授武英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曾纂修《明史》、《清太宗实录》,充任清太祖、太宗《圣训》总裁,奉命与曹本荣合著《周易通注》。家中因为宅基纠纷,修书一封,希望他能为家中撑腰。收到家人来书,遂修一纸家书:“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后,自感惭愧,主动让出三尺,邻居知道后,也深感惭愧,让出三尺来,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六尺巷。

  ●安徽桐城六尺巷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区西后街与五亩园之间,大学士张英的府邸与吴姓相邻。吴姓盖房欲占张家隙地,双方发生纠纷,告到县衙。因两家都是高官望族,县官欲偏袒相府,但又难以定夺,连称凭相爷作主。相府家人遂驰书京都,张英阅罢,立即批诗寄回,诗曰:“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得诗,旋即拆让三尺,吴姓深为感动,也连让出三尺。于是,便形成了一条六尺宽的巷道。

  ●网友热评

  @用户9249478030680:对!让他三尺又何妨!给大度的你们点赞祝福!有好父母才能教出好儿女不是吗![赞][赞][赞][赞][赞][赞][加油][666][666]

  @ZZ: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宽

  @-高翔:还是读书人有智慧

文章关键词:邻里纠纷 建房 洛阳师范学院 六尺巷 村民 女儿 三尺巷事件 三尺巷 大学士 经济补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