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美团外卖员杀人:以罚代管与速度崇拜的美团式粗暴管理之殇

2019年12月26日14:23  来源:映象网

5034

■特约评论员 柴时

12月22日,周末,美团外卖配送员陈某坐在一个超市的柜台上,染着鲜血手指上夹着一根烟。很难揣摩,杀人后的陈某,到底有着怎样的心理活动,不过在他冲向商场护栏的瞬间,可以确定的是,那一刻,他抱着的是必死的决心。

难以统计,这是发生在外卖小哥群体内的第几起自杀、杀人事件。一个杀人犯的极端行为或许可以视作偶然,但是当极端事件频发,这背后展现出来的,必然是一个职业群体的心理积郁与崩溃。这或许,与美团等平台不完善的赏罚体制有关。

现在美团的赏罚制度几乎可以称得上是顾客对配送员的单方面惩戒。外卖在配送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天气、交通、环境等多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但是平台只看结果,一旦超时、一旦差评,外卖小哥就要被扣钱,这一扣,则往往需要外卖小哥跑数十单才能弥补,而外卖小哥如果想申诉,几乎没有什么有效通道。在这种一刀切式的赏罚考核体系中,怎么避免“冤假错案”?在这种不对等的对话体系中,个别“哑口无言”的外卖小哥又怎么可能不会用一种更激烈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怨愤?

平台是不会“教唆”某人去杀人,但是却极有可能会因为自己粗暴的管理制度、考评设计,成为滋生暴戾的土壤。2019年,是美团得意之年,股价暴涨、跻身互联网三巨头、Q3多赚4亿元……这飞速的发展背后,一面是美团的速度崇拜,一面是考评的以罚代管。

有媒体统计,每季度仅美团平台对外卖员的罚款就是一笔“天文数字”,我们不好揣测这算不算得上是平台另一种隐性的创收途径,但是谁又能保证,那些挥向底层劳动者的镰刀会不会伤到自己。

另外,请相信,我们都不只是孤零零碎裂的雨滴,不论你飘落在怎样的黑夜,总有人爱着你,总有雨滴会与你汇集。



文章关键词:美团外卖员杀人 以罚代管 粗暴管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