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理论达人 | 你的劳动更有价值,你的劳动更有保障

2019年12月26日15:13  来源:半月谈

5034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22集微视频《你的劳动更有价值,你的劳动更有保障》

  

  你的劳动更有价值,你的劳动更有保障

  通过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已成为劳动者的普遍追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劳动者挥洒汗水,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了物质生活与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

  人的价值,就是要靠劳动和创造去实现。劳动,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劳动者的收入稳步提升、劳动环境持续改善、就业渠道越来越宽,劳动正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鼓舞人心。

理论达人 | 你的劳动更有价值,你的劳动更有保障

  1949年,中国的就业总量仅为1.8亿人,2018年这一数字增加到7.8亿;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只有69.29元,到2018年,就增加到28228元。除了劳动人数和劳动收入的大幅增长,就业质量的改善同样令人欣喜: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城镇就业主渠道;劳动领域改革向打破“铁饭碗”“终身制”亮剑,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灵活用人机制,让人人都有通过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劳动是可贵的,而与劳动相应的休息休假权利也同样需要保障。

理论达人 | 你的劳动更有价值,你的劳动更有保障

  70年来,我国法定节假日的总时长不断延长。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实行的是单休工作制,全年法定休息日只有59天。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逐渐有了双休工作制,再加上法定节假日和带薪年假,全年休息日可达120天以上。

  同时,国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些措施确保了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伴随着新中国的茁壮成长,劳动者的劳动收入、劳动环境、劳动技能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而我国对于劳动者的劳动保障同样没有缺位。

理论达人 | 你的劳动更有价值,你的劳动更有保障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探索企业职工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并相继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覆盖了绝大多数职业群体。如今,政策仍在继续加码。

  从劳动教育到劳动合同,从单位福利到社会保险,全方位立体的劳动保障体系,将为约14亿人口的大国的劳动者保驾护航。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王永前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监制: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赵一鸿

  统筹:侯岩同

  导演:张初

  文案:毛振华 赵一鸿 张初

  摄影指导:王晓

  摄像:陈欢 朱祥龙 袁帅

  录音:熊庆华

  灯光:孙耀兵

  解说:张初

  剪辑制作:张初 韦含笑 马康宁 王福丽

  栏目包装:王德鹿 毛杰 陈宏 陈闻驷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朱珊珊 康迪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制作

  半月谈杂志社出品

文章关键词:退休费用社会统筹 劳动教育 劳动环境 终身制 栏目包装 1949年 理论达人讲解70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