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们的2019丨扶贫,就是这位“娃娃书记”的奋斗青春!

2019年12月26日15: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一年前,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点赞,勉励大家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再过几天,2019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你干得怎么样?有了哪些新的变化与成长?

  无论在脱贫攻坚一线、科技创新的赛场,还是在国际舞台上,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进步,都一起构成了整个国家蒸蒸日上的乐章。

  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2019”,用镜头记录2019年的奋斗故事,记录我们与国家一起前行的这一年。

  今天(25日)我们先来认识一个被称为“娃娃书记”的年轻人,他叫肖晗,在四川省凉山州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他的收获可不小。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来这里考察时指出,要大力发展种养业,发展特色产业。

  牢记总书记嘱托,凉山州抓住发展机遇,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力巩固深化脱贫质量。

  全州2072名驻村第一书记中,有这样一位90后,他带领所在的村子,就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我叫肖晗,是四川省凉山州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的第一书记,今年27岁。我的2019,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咱们全村9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了。

  肖晗牢记总书记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嘱托,把种植生态草莓确定为主攻目标。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这里是我们的草莓大棚,种的是四季都可采摘的草莓。2019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在村里建立起280亩的生态草莓园,这是我2019年特别满意的一件事情,它(每年)能为全村带来近160多万元的收入。

  肖晗带领乡亲们种生态草莓这事儿,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那么顺利。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那时候反对的人多,说的是学校里出来的啥都不懂,就有点瞎倒腾。

  为了让老乡们相信自己,肖晗种起了试验田。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果子是挂了,但那果子自个吃都没办法吃,酸的涩的。从一种期盼到觉得最后就是失败的那种感觉。

  这次经历,让肖晗意识到,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是要走专业化道路。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必须是外面引进的专业技术公司。第二就是咱们的土地协调上,你要挨家挨户把土地协调出来,把土地集中起来。

  2019年2月份,问题终于解决了。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村民 吉巴约古:流转土地也赚到钱了,在周围,有老乡打工也赚到钱了。开始不相信,现在相信了。

  2019年,肖晗最没有想到过的事情是,自己要经常用手抓牛粪。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我第一次抓着牛粪的时候,真的是头皮发麻那种感觉。

  这样的挑战源于肖晗自己几个月前萌生的一个想法——发展农业生态链。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牛到蚯蚓这个步骤,通过粪便(养蚯蚓)把粪便问题解决了,环境的问题解决了,然后把蚯蚓回到咱们的土地里边,然后养鸡,再让蚯蚓粪也直接回田改土。

  2019年,姐把哪打村95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382元。

  2019年,比增收更让肖晗觉得温暖的事是,更多的孩子有了受教育的机会。2019年,姐把哪打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达到了100%。

  眼前这个正在建设的楼房就是未来的洒拉地坡乡幼儿园,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你必须做什么都是务实,必须自己去做。

  2019年是肖晗驻村的第五个年头。早在两年前,他的第一书记任期就已经到期,但是他并没有返回城里,而是向组织提出继续留在姐把哪打村。

  四川省凉山州姐把哪打村驻村第一书记 肖晗: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大凉山的贫困群众,2018年他来到这里时说,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无论有多硬都必须要啃下,我印象特别深刻。作为扎根在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我想对总书记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啃下这块硬骨头。做事情有始有终,我还年轻,我的青春就要用来奋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样奋斗的青春才最有意义。

  (央视记者 丽洁 伟娜 辛娅 斯宇 周波 四川台 凉山台 沙勇 伊木 睹日 江铜 )

文章关键词:2019年 奋斗 凉山州姐 青春 总书记 草莓 新闻联播 发展特色产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11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升级改造版的悦纳车型正驶下智能生产线。长江上游,重庆涪陵榨菜远近闻名,过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现在人们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质酱油,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子;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4日)表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八成多,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46个重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制订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读书郎的笑脸 教育发展的满意答卷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今年,凉山州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子女入学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