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老傅,你火了!

2019年12月27日12:25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这事想想都后怕

  差点自己的命都搭进去了

  但我不后悔下水救人”

  12月23日晚6点多

  浙江金华

  一辆越野车一头扎入3米深池塘

  车头一点点往下沉

  离岸边越来越远

  车门紧锁

  车里5个人拼命拍打车窗绝望求救……

  听到巨响赶来的辅警傅进华

  拿起铁锤纵身跳入池中

  他拿了锤子砸开后车窗

  救了一个,又救了一个……

  救出第三个后

  他有点撑不住了

  ……

  1

  跟着导航走,车子栽进池塘

  12月23日,浙江金华下着雨,晚上6点多,天早就黑透了。金东区傅村镇徐家村,很多农户家都关起房门御寒。村子黑暗寂静。

  叶师傅是安徽人,在杭州一家做物流配件的外资公司上班。当天他从杭州萧山前往孝顺镇,路过徐家村。加上驾驶员当时车上一共4名乘客,两女两男。

  由于当时天黑下雨,视线不佳,叶师傅对路况也不熟,看到前方池塘上的几块水泥板,叶师傅还以为前方是一块水泥地,结果车子一个拐弯,就直接冲进了池塘。

  落水后,叶师傅等人拼命推车门、摇车窗,却打不开。眼看车内渐渐进水,大家都吓坏了,慌乱中,他们本能地拍打车窗求助。

  2

  又砸车窗又下水拉,他把5人拖上岸

  叶师傅的车子冲进池塘,当时发出了“砰砰砰”几声巨响。

  “那声音,好像是电瓶车摔倒了一样。”44岁的傅进华是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的一名协警。当协警10年了,老傅警觉性很高,有点风吹草动,就要看看到底是咋回事。

  傅进华的家离池塘边只有十来米,当时他正和老母亲在家吃饭。听到响动后,他推门出来。

  池塘里怎么有汽车尾灯在闪?傅进华仔细一看,是一辆汽车冲进了池塘,车头往下沉,车尾翘起来了。

  车里显然是有人的,在拼命拍打求救。

  怎么办?傅进华的第一反应:救人。

  池塘里的这辆车离岸边不远,但窗门紧闭,要想救人,必须先砸开车窗。

  在派出所,傅进华还负责水电维修,各种工具是必备的。他跑回车里拿了一个锤子,返回池塘,朝着车子右后窗的玻璃猛砸。

  第一下,“嘭”的一声,没反应,他急了,又大力砸了一下,这才砸开。

  第一个人从车里爬出来了,傅进华赶紧把他拉到岸边。

  第二个人冒出头,是个女的,傅进华想拉,但是车子开始往池塘中间去,他只能跳进去,再把人拉上来。

  因为着急,傅进华根本来不及脱衣服。衣服吸了水,就感觉身上挂了铅一样重。

  “第三个也是个女的,看到我,出于本能紧紧抱着我,”池塘水深3米左右,傅进华意识到这样很危险,赶紧大声提醒, “你别这样,这样我们俩都得完蛋!”

  话刚说完,傅进华就沉到了水底。好在他水性不错,蹬了一脚,重新浮出了水面。为了方便活动,他赶紧把泡了水的外套脱了。

  被救上岸的人大喊救命,也引来了很多村民,他们拿来了两三米长的竹竿,第三个人就这样抓着竹竿被拉上了岸。

  此时,车子离岸边已经有五六米。

  三个人出来了,车里居然还有声音。傅进华回到岸边,跑回家拿来了更长的网兜,让车里剩下的人抓着网兜出来。

  “之后又爬出来两个人,我都忍不住问,车里到底几个人啊?”驾驶员叶师傅是最后一个出来的,他告诉傅进华,车里真没人了,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3

  回家洗热水澡,感觉冲下来的都是冷水

  又是砸车窗,又是连救5人,整个过程,前后最多也就5分钟。人刚上来,车子就彻底沉到了塘底。

  好在被救上岸的人都没事,热心的村民跑回家,给他们拿来了御寒衣物。

  而经历这一切的傅进华,已经精疲力尽。走回家的十几米路,两只脚都像挂着石头。

  “又冷又累,回家洗热水澡,冲下来的热水都感觉是冷的。”回想起来,傅进华还是有点后怕,“但是不后悔,救人是本能,再来一次还是会救的。”

  直到晚上12点半,车子才被打捞上岸。

  12月24日,叶师傅来到孝顺派出所时仍然惊魂未定,身上的衣服也是热心村民借的。下午他带着从杭州赶来的妻子向老傅当面道谢,叶师傅的妻子激动得泪流满面。

  “大家当时在车里非常绝望,如果没有他,后果不堪设想,是他让我们捡回一条命。”

  很多时候

  绝境和生机之间

  只悬着一根线

  这根线的名字叫善念

  它源于陌生人内心的柔软

  挺身而出的勇敢

  坚韧有力

  扭转生死

  越野车冲进池塘

  车门紧锁、车窗紧闭

  一车五人陷入绝境之地

  岸上的他

  拿着锤子闻讯而来

  像个超人一样从天而降

  砸窗、跳水、拉人……

  五分钟接连救了五条命

  他在这场和死神的搏斗中完胜

  却也让我们

  对他的孤身奋战忍不住捏了把汗

  寒冬的池塘

  冰冷刺骨

  热血热心

  尽显英雄本色!

  谢谢你

  老傅

文章关键词:傅进华 池塘 车窗 车子 砰砰砰 派出所 协警 车门 车头 驾驶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