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呼和浩特: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2019年12月27日15: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凤元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上下联动,聚焦整改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求全市925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手段和整改完成时限等方面内容及时上报呼和浩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为整改落实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

  经过调研和分类,呼和浩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把“出行难”“入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整改的主攻点。当地以调查研究工作为突破口,在建立调查研究工作专项制度的基础上,通过调研结果统计学分析、专题报告通报、定期抽查台账和统一回收调查问卷等方式,科学依据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线索跟踪问效,有效地将整改落实压力传导到了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最大限度地克服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整改工作能够真正贴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

  针对“出行难”问题,9月9日,呼和浩特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对昭乌达路、哲里木路改造提升工程现场进行专项调研后,责成城建、交通、环卫和交管等部门改造完成16处堵点和153根占道电线杆,主城区新增免费停车位13.5万个,建成340座“智慧便民候车室”,改造建成32处公交车港湾式停靠站,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升至49%。截至目前,新华大街主干道、北垣街、海拉尔大街等8条道路恢复通行。

  针对中小学“入学难”问题,呼和浩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其“升级”到了“1+12+N”专项整治的“N”项重点任务,10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分班”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从2020年起通过电子分班系统实施“阳光分班”,做到班级规模、学生性别、教师配备等方面科学均衡组合;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纪检部门、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届时,5万多名中小学入学新生将享受到政策红利。

  针对“就医难”问题,呼和浩特市在2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92家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应用了居民电子健康码,用“二维码”逐步取代原有的医院就诊卡,实现了居民手机线上医保支付结算,有效缩短了患者排队缴费的等待时间;通过大数据手段,以居民电子健康码为主索引建成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和历史诊疗记录,并推进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降低就诊费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电子健康码75.4万个,累计用码人数319.8万人次。

  针对“住房难”问题,截至11月底,呼和浩特市已解决“办证难”问题218个,涉及住宅面积2212.78万平方米、居民20.3万户;解决“回迁难”“入住难”问题9个,涉及住宅面积106.36万平方米、住宅套数11337套。同时,呼和浩特市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作,以常住居民5907户、18000多人的新城区团结小区作为试点,通过新建并投入使用3处二次加压站的方式解决了自来水压力不足导致的“用水难”问题,并将团结小区列入城市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全市833个老旧小区的吃水、用电、燃气、取暖问题都在主题教育期间得到了解决。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03版)

文章关键词:招生计划 住宅 住房难 就医难 入学难 出行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技能大培训 就业更充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出台《关于技工院校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招聘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教,壮大技工院校教师队伍。

  • 大幅增加专业博士招生数量

    《方案》明确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培养某一专门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强化导师育人职责;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

  • 教育部:发挥合作办学优势 疏解出国留学难题

    参与此次招生的有北京、浙江、广东等19个省市相关办学机构和项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均有参与。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合作办学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他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

  • 紧急通知!高职高专批再次征集志愿,共49所!今日15点截止填报

    (三)本次征集志愿仍按平行志愿规则投档,只投填报本次征集志愿且符合相应条件的考生档案。(四)特别提醒考生:在选报征集志愿时,请注意查看《招生考试之友》专业目录和院校招生章程具体要求。

  • 非全日制硕士招聘被拒,人才评价“唯学历”痼疾当除

    尽管当地知错认错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在“木已成舟”——既不补救又不追责的情况下,一句“考试组织人员不了解政策”,有些“轻”了。鄂尔多斯在教师招聘中拒绝非全日制硕士报考,无疑违背了上述就业政策,伤害了部分考生的平等就业权。

  • 【行走自贸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媒体采访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拍摄船舶模型。新华网 王子豪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 行走自贸区|海南重点产业园区为自贸港腾飞积蓄能量

    依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空港优势以及湿地生态优势,“一港双心四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已初具雏形,江东新区2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发生巨变……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

  • 【行走自贸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媒体采访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拍摄船舶模型。新华网 王子豪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 【行走自贸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媒体采访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拍摄船舶模型。新华网 王子豪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 @河南考生,一本仍有部分计划余额!将在8月24日再次征集志愿

    8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获悉,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院校按程序征集志愿投档录取后,尚有部分计划余额,于8月24日再次征集志愿。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A段、艺术类本科B段尚有剩余招生计划、部分院校有新增计划,现面向符合条件的考生一并再次征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