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媒体点赞中企海外亮丽成绩单(外媒看中国)

2019年12月28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企承建的东非最大光伏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中企投资澳大利亚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中企承建孟加拉国项目管道陆海定向钻穿越告捷……近期中国企业“走进去”硕果累累,国际媒体纷纷点赞中国企业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众生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12月26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阿米尼站至终止区间中线隧道实现贯通。至此,中国铁建承建的首个莫斯科地铁项目隧道实现全部贯通。得益于中方的管理标准、技术和设备,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团队克服天气寒冷、地质复杂等困难,提前3个月完成项目所有隧道贯通任务。中国铁建根据俄罗斯水文地质条件为工程专门制造的5台盾构机更成为俄罗斯媒体关注的重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莫斯科此前仅使用德国生产的盾构机,此次中国制造的盾构机获得了俄罗斯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和信任。

  11月9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尼日利亚首个铁路车辆组装厂在尼西南部奥贡州卡焦拉镇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将为当地创造约5000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尼日利亚《今日报》近日在报道中引用该国副总统奥辛巴乔的话说,中国企业的到来使尼修建现代化铁路成为可能,中企提供的低息贷款更是尼日利亚的最优选择,同时中企在施工过程中还为尼培养了大批人才。

  英国《非洲报道》杂志的文章认为,中国企业的高效落实能力使其能够获得不断增长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从启动谈判到破土动工,中国企业行动快速,凸显其相对其他竞争对手的关键优势。中国给非洲提供的从融资、施工到资源开发相配套的全包解决方案,也是其他国家难以做到的。

  海外高科技领域也涌现出越来越多中企身影。西班牙《世界报》日前就5G技术合作采访了中国企业华为,文章援引华为高管的话说,由中国技术支撑的西班牙5G网络将成为“欧洲最佳”。华为还参与了西班牙电信在整个拉丁美洲的业务,为西班牙电信提供相关技术和设备支持,成为其拉美业务的“坚实后盾”。葡萄牙国家新闻通讯社近日也报道称,葡萄牙电信运营商NOS公司已经与华为展开技术合作,在葡萄牙北部城市马托西纽什建设5G网络。NOS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格尔·阿尔梅达表示,马托西纽什成为葡萄牙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是葡萄牙电信史上的里程碑。

  英国《非洲投资者》杂志网站日前刊文称,过去10年,中国手机制造企业传音已经成为非洲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传音从2008年开始专注于非洲市场,2018年该公司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销售了1.24亿部手机,在非洲市场份额已接近50%。文章认为,非洲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但为满足非洲客户的特定需求而设计的设备很少,传音较早认识到了这一点,推出的产品适销对路,成为其在非洲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印度发力,使得手机行业成为印度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印度《铸币报》报道说,小米、OPPO、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不断在印度建厂并扩大生产规模,让印度逐渐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零配件供应基地之一。印度手机与电子协会的报告指出,印度过去4年新设立的智能手机工厂超过120家,创造了至少45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大部分由中企投建。目前,印度已经成为继中国之后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国。

  (本报北京、莫斯科、阿布贾、新德里、约翰内斯堡12月27日电  记者李锋、颜欢、龚鸣、屈佩、姜宣、苑基荣、李滢嫣)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8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中企 外媒 国际媒体 成绩单 定向钻穿越 智能手机 铁建 风电项目 世界报 西班牙电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回应美国将限制中企在美上市:反对政治打压

    在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众议院本周可能会通过关于限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议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这个 问题 再次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公司采取了歧视性的政策,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

  • 美盘问中企人员共产党员身份 外交部:这是严重政治挑衅

    华春莹表示,的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执法人员多次突击检查中方航运企业人员,并且对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的机组人员问询、盘查,甄别他们的共产党员身份。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错误行径,停止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停止对中方的无理打压。

  • 美方将限制89家中企购买美国产品和科技 外交部再次回应

    近日,美国方面表示将把89家中国企业定义为有军事背景的企业,并限制它们购买美国产品和科技。   赵立坚强调,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包括美国法律在内的各国法律法规。

  • 外媒:特朗普政府计划再将航空工业等89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路透社11月23日消息,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名单草案,特朗普政府即将宣布将89家中国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的公司列入“与军事活动有联系”的企业清单,限制其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 国际锐评丨瑞典“随美起舞”打压中企是不明智的自伤行为

    瑞典电信监管机构当地时间20日宣布,出于所谓的“安全”考量,将禁止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并要求在2025年1月1日之前移除所有已经安装的中兴通讯的设备。瑞方此番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既反映其国内存在对华敌对情绪,也有受少数美国政客蛊惑的因素。

  • 美找到中企“强迫劳动”证据?有关企业:闻所未闻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彭博社21日报道称,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周二发布声明称,已有“确凿证据”表明中国内蒙古恒正集团保安沼农工贸有限公司使用服刑人员、强迫劳工或契约劳工来制造产品,而且这些产品正在或可能向美国出口。”  对于美国借口所谓“强迫劳动”制裁中国企业,中国外交部已多次表示,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严重违背事实。

  • 中企承建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交付使用

    利雅得消息: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承建的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日前顺利通过沙特皇家委员会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验收检测,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是沙特吉赞经济城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建筑面积7780平方米,主要包括应急医疗中心、警察局、政府安保大楼、消防局等。

  • 尼日利亚:中企帮助完成铁路修复改造 助力当地恢复发展经济

    9月29日,由中国企业帮助修复改造的尼日利亚中线铁路开通运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通过视频参加开通运营仪式,当天的仪式在尼三角州阿格博镇新建的火车站举行,尼日利亚交通部部长阿玛埃奇等多名尼方政要出席仪式。

  • 美阻挠中企参建葡港口项目 葡外长:作出决定的应该是我们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驻葡萄牙大使格拉斯接受了葡萄牙《快报》周刊记者的专访。格拉斯还声称,锡尼什港对美国“具有无可置疑的战略意义,因为它是距美国领土最近的欧洲深水港”。

  • 日媒报道:中企成亚洲经济复苏领头羊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日媒称,中国企业在亚洲率先实现业绩复苏。报道表示,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后,中国大陆率先重启经济活动,发放补贴和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推动经济复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