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部新时代的幸福史诗——贵州完成188万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9年12月29日12: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政策照亮了贵州各族群众追寻幸福的道路。贵州下大力气把居住在不适于生产、不宜于生活的深山区、石山区的群众搬出来,在条件好的城镇和坝区集中安置。享受到易地脱贫搬迁好政策的群众发自内心地唱着:“党的恩情像大河,搬出草窝进金窝。拔掉穷根奔小康,迎来幸福新生活。”

  近日,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来消息,贵州用4年时间实现了188万各族贫困群众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安置,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谱写了新时代贫困群众奔小康的幸福史诗。

  “没有共产党,谁也办不到”

  贵州省晴隆县的阿妹戚托风情小镇,屋宇鳞次栉比,街道干净整洁。一座彝族风格的建筑矗立在小镇中央,这里是小镇居民一致要求修建的“感恩馆”。原来,居住在小镇的8000多名群众都是从极贫乡——三宝彝族乡整体搬迁来的。“才用了两年,我们三宝人都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没有共产党,谁也办不到!”苗族妇女田进芬说出了心里话。

  田进芬可能不知道,三宝乡群众只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受益者的二百分之一。

  贵州山区面积超过93%,很多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分散,往往是“山一家水一家”,“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在这些地方如果采取就地扶贫的措施,不仅成本高,而且很容易返贫,难以取得持久效果。“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成为贵州在实施“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中的“当头炮”。“2015年12月,我们拉开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序幕。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出了一条独具贵州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局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杰说。

  “搬迁每一户都不容易,但依靠党的坚强领导,看似困难的事都一一破解了。”阿妹戚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江山说,回顾这几年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有着深刻的感受。近200万人的大搬迁,贵州始终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各地探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晴隆县所在的黔西南州创新“四方五共”的工作方法。“四方”是指政府、群众、企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五共”是指在搬迁中的共商、共识、共建、共享与共担。“四方”实际上是指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投身于扶贫攻坚,“五共”是在各参与方中寻求最大的公约数,使各个参与者利益最大化,达到共赢的目的。

  阿妹戚托小镇党工委委员彭永贵说,按照州里提出的“搬出渴望、搬出文化、搬出产业、搬出倍增、搬出尊严、搬出动力、搬出秩序”等“七个搬出”的要求,他们坚持“搬心、搬神、搬产、搬家”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迁出地、安置地自然、人文、社会等资源整合,确保搬迁移民在新家园留住“故土情”,体会“乡愁味”,增强“获得感”。

  搬出来,更踏实

  阿妹戚托小镇每户人家的客厅里都挂着一幅搬迁前后的全家福。新居民李正香笑着说:“以前这房子住了30多年,透风漏雨,还怕山上落石头。如今这么好的房子,说出去都不信。”巨大的变化直观而真切:山坡上的土木老房摇摇欲坠,如今住的是二层联排别墅式小楼,外装极富少数民族风情。

  按人均约30平方米的标准,贵州为188万贫困群众建起了近50万套现代化住宅,相当于4年造了一座中型城市,而这背后是贵州全省上下付出的艰辛努力。

  第一个难题是资金保障,贵州坚持省级统贷统还,破解了贫困地区市县配套资金难题,为确保市县两级集中精力抓好工程项目实施和移民后续发展、减轻搬迁群众负担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第二个难题是精准识别搬迁对象,他们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举债,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搬尽搬”。第三个难题是如何让搬出来的群众尽快融入迁入地。贵州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避免了部分生活在同一村寨的非贫困人口的返贫风险,彻底拔除穷根、保护迁出地生态环境。这些破解难题的方法被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让贫困户不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

  最令群众满意的是在移民安置地都配套建设了高标准幼儿园和中小学,不仅彻底解决了孩子们原先起早贪黑赶山路上学的困难和艰辛,更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阿妹戚托小镇的新市民杨彪说:“看着娃娃们每天高高兴兴上学的样子,心里有说不出的踏实。”

  “家门口的工作等着你”

  从福建回到家乡的陈情梅如今是阿妹戚托产业园山水鞋业公司的技术人员,过完年公司要再投产两条生产线,需要增加300人,她正走家串户招工人。“家门口的工作等着你!”这是陈情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鞋厂的工作简单培训就能上手,我们还招收了好几名残疾人。”她说。

  在小镇的“新市民服务大厅”里,卫生院的医生王晋正在帮一名妇女填写“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他打开电脑,指着显示器上的一组组数据告诉记者,小镇里哪家有孕妇、哪家有病人、哪家有老人他们都已入户调查清楚,并已数字化管理,随时可以提供医疗服务。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下半篇文章”是唱好“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三部曲的关键。依靠基层党建的强有力支撑,贵州不仅做到了搬迁户就业和培训有保障,而且医疗、教育、文化服务和社区治理都有制度体系的保障。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局长张杰介绍,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文化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这“五个体系”是顺利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这项系统工程的“核心竞争力”。

  搬出来的老地方怎么办?阿妹戚托小镇党工委副书记吴江山说,不仅耕地和林地的承包权依然归群众所有,而且宅基地也在保护性建设彝族传统村落,未来这些资产产生的收益都将成为小镇居民的收入。据了解,贵州在盘活迁出地三块地过程中创新方式,让群众既能享受城市生活,又能获得土地的收益,做到了“甘蔗两头甜”。

  今年贵州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的一项随机调查显示,群众对搬迁政策的满意度达到了99.46%、对配套基础设施的满意度达到99.03%,对住房的满意度达到98.28%,对就业脱贫措施的满意度达到97.95%。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9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易地扶贫 史诗 贵州省委 扶贫攻坚 群众满意 易地搬迁 阿妹 贫困人口 工作方法 工作思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地评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也为时代记录着一方水土的奋斗场景,就此砥砺着更加长远的壮美征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九百六十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权威发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搬出来只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步,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安置社区治理也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

  •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一千万群众搬迁脱贫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今年剩余的40万贫困搬迁群众各地已完成相关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表明,搬迁群众住房质量安全验收率达100%,子女就学条件改善率达99%、就医条件改善率达99.87%,“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达100%,搬迁群众满意度达100%。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习近平这样部署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