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犯罪!河南高院发布四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30日11: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河南全省法院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既“打早打小”又“打准打实”,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犯罪。12月3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年来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发布了近期作出终审裁判的四个典型案件 

被告人李含富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1995年10月,被告人李含富担任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以小庄村基层组织为平台,以家族企业为依托,拉拢村民,纠集家族成员、企业员工、社会闲散人员,多次实施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李含富为组织、领导者,李含贵、李学峰等7名被告人为骨干成员,李刚明等13名被告人为积极参加者,李磐等23名被告人为其他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犯罪组织非法把持小庄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长达二十余年,并利用该便利条件,独揽该村廉租房建设、村内道路修建等多项工程,通过低价承包集体土地建设门面房对外出租等方式获取经济利益。同时,通过阻工等暴力及软暴力手段,强揽工程,违法收取“摊位费”。所获经济利益主要用于支持组织的发展壮大。该组织还通过行贿等方式拉拢、腐蚀部分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发展壮大寻求保护。

1999年以来,该组织在小庄村及周边地区,采取暴力或软暴力手段,有组织的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放火等违法犯罪活动40余起,造成1人重伤、2人轻伤、6人轻微伤。多名被害人被打后不敢住院、不敢报警,不敢举报、控告,有的甚至被迫远走他乡,严重破坏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法院生效判决认定被告人李含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等12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七百六十万元。其余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43名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李含富等人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有组织的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成员人数众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组织结构较为稳定,分工较为明确。该犯罪组织通过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采取向组织成员发放工资、支付医疗费、提供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所需的费用、为组织成员家属提供帮助等形式支持该犯罪组织活动,通过行贿等方式拉拢、腐蚀部分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发展壮大寻求保护。该犯罪组织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称霸一方,在小庄村及周边建筑行业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依法应当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法院在审理该案过程中,重视加强涉案财产的处置和执行工作,坚持“打财断血”,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共依法处置涉案财产约5.5亿元,为多名被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被告人海振华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被告人海振华于1997年通过贿选成为沈丘县槐店回族镇海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以来,海振华以家族关系为基础,以血缘、亲属、姻亲关系为纽带,逐渐形成了以海振华为组织、领导者,倪士华、海纪忠为骨干成员,海国胜、李丹丹等为积极参加者,海龙、马占云等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为达到垄断当地建筑材料市场的目的,通过采用暴力手段或以暴力相威胁等方式,有组织地对当地小区建筑商、同村村民和外地送料商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实施犯罪行为33起,强迫交易数额1000余万元,敲诈勒索金额380余万元,非法转让土地获利316万余元,偷逃国家税收476万余元。此外,该组织还利用人数众多的优势,通过暴力或暴力相威胁的手段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长期欺压百姓、横行乡里,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

法院生效判决认定被告人海振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妨害公务罪、职务侵占罪、非法买卖土地使用权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21名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至一年零十个月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本案系典型的把持基层政权,并以基层组织政权为依托,为非作恶,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海振华等人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公然对抗公权力,严重扰乱了当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工作秩序和政治生态,破坏了基层政权的建设和发展,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通过从严惩处此类犯罪,有利于沉重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对于充分保障农民自治权,净化基层政权,恢复基层组织健康的政治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被告人曹金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5年以来,被告人曹金建任周口市富甲绿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经理、经理期间,为达到其垄断郸城县境内加气块砖市场,攫取巨额利润的目的,伙同副经理韩俊峰、汽车队长倪文杰、李学昌等人,组织公司车队人员多次对前往郸城县送加气块砖的外地车辆进行打砸,并威胁送砖人员不能再来郸城县销售加气块砖。逐渐形成了以曹金建、倪文杰为首要分子,以韩俊峰、曹参军、曹俊超为重要成员、以曹俊良、李学昌等人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2015至2016年间,该集团共实施寻衅滋事犯罪16起,强迫交易犯罪4起,严重破坏了加气块砖在郸城境内的销售、经营、竞争的正常市场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生效裁判认定被告人曹金建构成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其余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与普通恶势力相比,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性更强,危害性更大,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雏形,也是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本案中,被告人曹金建等人形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相对固定,在郸城县多次共同实施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郸城县加气块砖的销售、经营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法院对曹金建等人数罪并罚,判处重刑,体现了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惩。

被告人王全福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被告人王全福,安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2011年6月20日,安阳县公安局对王拥锋涉嫌寻衅滋事一案立案侦查。王拥锋投案后,被告人王全福违规将其强制措施变更为监视居住,后又收受王拥锋给予的人民币5万元,为其做虚假精神病鉴定后以王拥锋无刑事责任能力为由撤销该案件。2016年11月23日,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对王拥锋涉嫌非法拘禁一案立案侦查,后王拥锋潜逃。王全福收受王拥锋妻子5万元,并表示将在案件处理上提供帮助。2017年3月,安阳市公安局召开打黑除恶工作推进会和异地用警侦办涉黑线索会议,时任安阳县公安局副局长的王全福参加该会议,得知王拥锋涉嫌非法拘禁案作为涉黑案件线索交由文峰分局侦办后,即用王拥锋事先给其预留的备用手机号与潜逃在外的王拥锋取得联系,向其透漏案件侦办相关信息,并让王拥锋进行躲避。直至2017年6月15日,王拥锋才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后,王拥锋被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王全福还犯有受贿罪和徇私枉法罪。

法院生效判决认定被告人王全福犯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徇私枉法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25万元。

典型意义: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长期盘踞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大多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背后往往有一个或多个“保护伞”。坚持“打伞破网”,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始终把握“打伞破网”的主攻方向,严厉惩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犯罪,准确适用法律,坚决贯彻“深挖根治”要求,确保“扫黑”“反腐”同步推进。

文章关键词:严惩 黑恶 势力 “保护伞” 犯罪 河南 法院 终审裁判 典型案例 专项斗争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坚持标本兼治一查到底

    9月18日,邕宁区召开会议,以更大决心全力冲刺,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 特朗普考察基诺沙市遭强烈抗议 示威者要求严惩涉事警察

    当地时间9月1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大批民众继续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导致当地非洲裔男子布雷克瘫痪。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前往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考察,不少当地民众和遭枪击的非洲裔男子布雷克的家人表达了自己的强烈不满。

  • 痛心!5岁女孩遭邻居猥亵仍未脱离危险,妇联发文严惩嫌犯

    近日,一则“哈尔滨女童失踪一晚,次日回家多处是伤”的消息引发关注。警方于8月30日将涉嫌强奸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据医院8月30日出具的住院通知单显示,妍妍被急诊诊断为急性肠胃炎、血容量不足性休克,被收入重症医学科二组。

  • 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 严惩猥亵儿童犯罪,保护儿童远离侵害

    孩子纯净如白纸,涉世较浅,自我保护意识、防护意识较弱。审理过程中,通过对受害人小欣自述、烟酒店监控视频、小欣母亲、被告人陈述等证据进行证实,法院认为事情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原标题:《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 严惩猥亵儿童犯罪,保护儿童远离侵害》

  • 新华微评:此患不除,香港不宁

    日前,香港警方依据香港国安法和本地法律,对黎智英等人采取拘捕行动,令人拍手称快。“一国两制”的底线不容触碰,法治不容挑战,依法严惩反中乱港分子,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

  • 科技活动违规将严惩

    这5类单位和人员包括:受托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实施单位、科学技术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咨询评审专家、第三方科学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规定》指出,受托管理机构的违规行为包括:设租寻租、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私分受托管理的科研资金;隐瞒、包庇科学技术活动中相关单位或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 科技活动违规将严惩

    这5类单位和人员包括:受托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实施单位、科学技术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咨询评审专家、第三方科学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规定》指出,受托管理机构的违规行为包括:设租寻租、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私分受托管理的科研资金;隐瞒、包庇科学技术活动中相关单位或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 严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记者倪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于今年7月至11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活动。

  • 王毅同印度外长通电话,要求严惩肇事责任人

    2020年6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

  • 人民网评:“台独”若敢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如果说,世界上存在着一部让“台独”分裂势力格外忌惮的法律,那一定是大陆15年前颁布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必须指出,非和平方式,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台湾同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