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商务部:外商投资法1月起实施 实行"非禁即入"制度

2019年12月30日16: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原标题:商务部: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 具有里程碑意义)

  明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将正式实施。在今天(30日)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确立了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具有里程碑意义。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 宗长青:新的外商投资法取代老的“外资三法”,对外商投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系统的、统一的规定,成为外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

  宗长青表示,新的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更好地保障内外资企业规制统一、公平竞争;全面回应了外资企业关切,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加大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法治手段解决长期困扰外资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 宗长青: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以法律法规形式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等不再实行审批、备案管理,实行“非禁即入”,同时建立与更高开放水平相适应的信息报告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十分有利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文章关键词:投资法 商务部 实施条例 放管服 开放型经济 外商投资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 图说“十三五”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增加到31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不断深化。

  • 【地评线】南方网评:扩大开放让中国呈现更美的模样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连续三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二”“吸引外资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一组组数据和排名,是彪炳史册的开放成绩单。

  • 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实在在的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选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

  • 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实在在的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选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

  • 中国经济复苏将带来乘数效应(国际论坛)

    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开放合作,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

  • 【"十三五"成就巡礼】五年间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距离瑞金医院70公里是上海的洋山港码头,这里正在全力打造上海自贸区的临港新片区,越来越多产品从这里走出国门。

  • 中经观点:美企依然把中国市场视为巨大发展机遇

    美国企业依然把中国市场视为巨大发展机遇,是顺应市场规律的必然之举。一些美国政客极力鼓吹“中美脱钩”,穷尽各种手段鼓动美国企业离开中国,但等待他们的,将只有失望。

  • 稳外资|我对投资中国更有信心——听沪上外企谈“中国信心”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增了10家外资研发中心,此外还新增26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两类外资总部型机构在上海总数分别达到746家和471家。外资企业口中的“营商环境”,既来自各地各部门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的规定,也来自今年一系列的稳外资政策举措。

  • 人民网评:这三点倡议,为深化全球服务贸易注入“中国智慧”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着眼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挑战和考验,提出了“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点倡议,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我们期待,不断发展壮大的服贸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我们也坚信,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