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释放制度红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2月30日19:41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预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单亮相。

  “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年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即将到来的2020年,既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今年以来,各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发展扶贫产业,全国92%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与到了产业发展中来。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再加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扎实落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都让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

  释放制度红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之所以能够取得扶贫减贫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为明年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打赢这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福祉的硬仗,必须聚焦“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按照“脱真贫、真脱贫”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硕果累累的2019年正在慢慢远去,充满希望的2020年正向我们走来。回望即将逝去的2019年,一系列措施已经带给贫困家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20年里我们必须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打出“组合拳”,下好“绣花功”,形成“合围势”,坚决答好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坚决答好脱贫攻坚的幸福答卷。(秦平)

文章关键词:红利 绣花 攻坚战 2019年 小康社会 贫困人口 高质量 社会主义制度 认真贯彻 扶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迟退休板上钉钉 社科院专家:男女延迟到同年龄为好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黄文政:目前,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未来退休年龄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会持续的过程。

  • 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健康码一扫,顺利通行;扫码支付,瞬间结账;看病购票,手机预约……数字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数字红利”,也在客观上成为很多老年人迈不过去的“数字鸿沟”。各地应尽快搭建和实施跨部门、跨行业的解决老龄问题的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体系,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老龄问题的整体性治理。

  • 辛识平: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加快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普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普查员,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的路旭就是其中之一。国内外更关注此次普查数据对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影响。

  • RCEP释放红利 多行业迎长期利好

    中金公司表示,RCEP将促进区域内贸易,对中国GDP有所提升,纺织服装、轻工最为受益。据该机构测算,RCEP协定下,受益较大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轻工、建材、农产品、采掘业、电子商务等;相对而言,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等。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欧洲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助力中欧商家与消费者共享“双十一”促销红利,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 观察 | 对自由贸易说"是" 向保护主义说"不"

    2012年,东盟10国发起RCEP谈判,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介绍,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减税降费“红利”不断 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信心

    “十三五”时期,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不仅减轻了千千万万企业的负担,更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增添了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图为霍尔果斯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减税降费给当地餐饮企业带来实惠。

  • 飞阅三山一滩——太行山篇 · 走进“焦作西柏坡”十二会村

    焦作市中站区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连红利:这条路是今年带领全村老百姓,拿着镰刀锄头,一点一点修出来的。焦作市中站区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连红利:俺这四个人,干啥的都有,之前我是跑大车的,回来的时候39岁。

  • 海南离岛免税4个月销售120.1亿

    (记者杜海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10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4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214.1%;购物人次178.3万人次,增长58.8%;购物件数1286.9万件,增长139.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