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历史性成就的深刻启示(人民论坛)

2020年01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2019年是一个历史性年份,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深层次思考?透过刚刚落下帷幕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我们可以从历史深处、人心深处聆听到生动回答。

  行稳才能致远。70年来的辉煌成就,起自于优势鲜明、独具特色的治国安邦之路。从体现历次党代会和重要中央全会的巨幅照片,到150个激动人心的“新中国第一”,再到蔚为壮观的英雄模范人物墙,70年大型成就展犹如一个“历史走廊”,浓缩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又如一个“时间隧道”,深刻见证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70年巨变告诉世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人民生活由贫穷落后到富裕幸福的变迁史。成就展上,几个家庭场景格外引人注目。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里,一张土炕、一个梳妆盒、两三件简单家具,几乎就是全部家当;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冰箱、电视、电扇开始出现;进入新时代,安居住宅中液晶电视、空调等现代家电一应俱全……70年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不仅有关乎国家发展道路的“宏大叙事”,更有实实在在改变百姓生活的“微观巨变”。“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福祉是改革发展的旨归。

  “要打牢爱国主义的基础,就要了解历史。”70年大型成就展的价值就在于,不仅记录着时代、再现了历史,更凝聚了人心、启迪着未来。展览现场,时常会看到全家人集体观展的场景:青年人搀扶白发老人,小两口手牵天真幼童,一起会心察看讲述历史过往的老照片、老物件。对孩子来说,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自信气质从此播下种子;对青年人来说,展览标注出个人奋斗的历史坐标,胸中的家国情怀更为激荡;对老年人来说,展览更像是一台穿越历史的时光机,为流金岁月打上奋斗有我、见证有我的注脚。参观成就展的过程,是一次精神洗礼、一种历史传承,把每一个中国人紧紧凝聚在一起。

  “置身其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时代的巨大进步、社会的飞速发展”“看到新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自豪感是忍不住的”……在成就展网上展馆,浏览者纷纷写下肺腑感触。从隆重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到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一系列庆典活动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为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而感慨,也为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而自豪,更对迎面而来的新征程充满期许。从过往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从历史积淀中激发奋进的力量,增强“四个自信”,向着未来奔跑的步伐将更为坚定和勇毅。

  告别2019,迎来2020,新的波澜画卷正待舒展。怀着新中国70年大庆的喜气劲、蓬勃劲乘势而上、团结奋斗,在新的一年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必将势不可挡、充满辉煌。(彭 飞)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1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人民论坛 深刻启示 成就展 时间隧道 宏大叙事 人民生活 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辉煌成就 2019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近年来,从海水稻接连突破亩产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大关,到“巨人稻”等新品种问世,中国水稻不断带来惊喜。奋进新征程,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丰收的硕果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论坛漫评 | 脱贫“冲线”莫松劲

    近日,贵州宣布紫云县、纳雍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清零”不“清责”,越是“平流无石处”,广大党员干部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踢好脱贫“冲线”临门一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携手汇聚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 人民论坛网评 | 全部脱贫是伟大民族的伟大奇迹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广大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台阶,是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

  • 人民论坛漫评 | 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变与不变中读懂中国开放的大逻辑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论坛: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亿万人民所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人心、振奋人心,给人以无穷的奋进力量。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人民论坛漫评 | 从“4.9%”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根据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全年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这也是国际机构看好我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点是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