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热评丨聆听新年贺词:有一种深情叫“我和我的祖国”

2020年01月01日18: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转眼又是一年。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通过电波和网络,传向了五洲四海。回望2019年,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燃爆全世界,无论海角天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在传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一年,全球侨胞的爱国之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的热烈气氛中达到高潮,侨胞们以各种形式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为祖(籍)国日益扩大的朋友圈加油。

  有一种深情,叫“我和我的祖国”。

  匈牙利—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滕维娜从网络上观看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她激动地说,2019年最难忘的事,是和侨胞们一起在布达佩斯的乌拉尼亚电影院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手里挥舞着国旗,热血沸腾,这对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她来说有着别样的深情。“在新中国成立35年时,我作为一名小学生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方阵表演,我和同学们举着各种颜色的花环表演。”35年后,她在异国他乡,以观众身份为祖国喝彩。

  △图:匈牙利侨胞热烈观影《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春节,被誉为“世界桥梁”的中美洲国家巴拿马为一只美味的“中国鸡”而疯狂。起因是巴拿马华商总会主办的巴拿马春晚——“清远鸡美食文化节”在巴拿马两洋会展中心举办,两天内,8万多名观众慕名而至,时任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也来到会场,对中国美食高度赞赏。每每说起这一幕,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总是抑制不住欢喜,在他的字典里,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同样神圣。2019年,黄伟文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到北京观礼国庆阅兵,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最自豪的时刻。

  △2019巴拿马春晚——清远鸡美食节

  日本中文导报社社长杨文凯对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我和我的祖国”和“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同样印象深刻。他表示,海外侨胞生活在海外,祖籍国的朋友圈扩大,就会促进海外侨胞的朋友圈扩大;同样,海外侨胞的朋友圈扩大,也可以促进祖籍国的朋友圈扩大。

  有一种力量,叫“我和我的祖国”。

  世界各地的侨胞,以己之力架起一座中外虹桥,温暖地告诉世界: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2019年2月4日18点30分,日本地标东京塔点亮了“中国红”,这是该塔建成60年来首次为中国农历新年披上红装,寓意着中日关系在新的一年将迎来新发展。在点灯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视频致辞,这是日本首相首次以视频形式向在日华人和中国人民拜年。“东京塔点亮中国红”创下了351家日本媒体报道的纪录。东京塔点灯仪式执行委员长颜安动情地说:“这一盏灯点亮的是中日民众的友谊;这一盏灯温暖的是中日民众的人心;这一盏灯照耀的是中日美好的未来!”

  △图:2019年2月4日 日本东京铁塔点亮“中国红”

  “中国的朋友圈越大越好,中国好,我们海外侨胞就好。我们期待中日世代友好,期待中日关系走进新时代。”杨文凯说,在新年到来之际,日本华侨华人正翘首期待春天樱花盛开时,习近平主席访问日本。

  滕维娜和她的同事们在两个月前又开始忙碌起来。2020年1月18日,他们要把“中国春”活动的分会场设在位于布达佩斯南部约70公里处的一个有着4000多人的乡村——费耶尔州贝尔卡道乡(Perkáta),这个乡与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是匈中两国第一对友好乡,2020年将迎来结好60周年。届时,贝尔卡道乡将披上浓郁的“中国年”新装,人们可以欣赏到茶艺、美食、书画、功夫、民乐、中国图片展、民族服装展演等多种中国文化特色,乡政府将邀请本地学生参加以“中国”为主题的绘画比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海外侨胞是天然的民间大使,他们一直奋力奔跑在中外文明交流的最前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温暖的方式让世界读懂中国,用温暖的行动诠释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

  我们回首深情的2019,我们展望美好的2020!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强大的中国是海外赤子的靠山和力量。愿全世界华夏儿女心手相牵,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人故事,讲好中外友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文丨沈卫红)

文章关键词:中国 贺词 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红 2019年 海外侨胞 东京塔 黄伟文 中日关系 日本首相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