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号经济巨轮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01月02日12:02  来源:南方网

5034

 2019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泥土就会有绿荫。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驾驭中国号经济巨轮逐日追月、无惧风雨、破浪前行,自信而从容,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站立了更加挺拔的身姿,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走向,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

 中国经济之所以“风景这边独好”,缘自于这一年,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故事比比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出路在创新,难点在转型。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不创新、不转型不行,创新慢了、转型迟了也不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转型就是谋未来,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有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仍居首位;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这些掷地有声的数字,勾勒出毋庸置疑的共识就是:创新创业、转型升级让中国经济挺直了脊梁。

 中国经济之所以“风景这边独好”,缘自于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篇章更为动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普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不断夯实制度保障,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是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所向。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春意融融的神州大地,改革强音振奋人心,创新活力扑面而来,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落地,改革迈向深水区,各种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清单”不断扩容。

 中国经济之所以“风景这边独好”,缘自于这一年,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立场更加坚定。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从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到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从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2019年,我国践行扩大开放承诺,务实举措接连落地,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表率,增长贡献、贸易贡献、减贫贡献、绿色贡献、发展经验贡献、社会治理经验……中国已经超过发达国家,成为“全球公益性产品”的最大提供者,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努力奔跑,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互利共赢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的,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19年的成功经验,已经成为应对困难挑战、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法宝”。作为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规律,中国的改革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更会越开越大。在永不停滞的对外开放脚步中,中国号经济巨轮量质齐飞,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在新一年的世界大舞台上绽放出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南方网林伟)


文章关键词:中国号经济巨轮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